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小镇强拆官场现形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0-31 04:32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河南息县一位县领导的父亲在吴家店镇建了新房,想让邻居黄某给其房子让地儿种菜,协商未果。而后镇土管所负责人出面调解,再之后,镇政府带了百余人强拆了黄某的院墙,黄某八旬老母在这个过程中受伤。而后,镇长

  易祖兵给出的强拆理由是:违建。

  在吴家店镇,没有合法手续的房子不少,本案中涉事双方的房产均属违建。平常没人会前来执法拆除,这已是村镇内部形成的统一秩序。所以违建房屋的买卖并无障碍,黄某房屋即是此前从他人手中购得。如果没有被县领导父亲垂涎院地,他违法的房屋仍具有事实上的合法性,可以让其高枕无忧。

  县领导的父亲,打破了既定的秩序。报道中黄某称,县领导的父亲想种菜,就想用1万元让黄某把后院的一块地转让出来。这个价钱给的适当否,不得而知,但显然无法令黄某心动。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交易主体中的买方通常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加价,一种是放弃。但凭借县领导父亲的身份,他获得了第三种解决渠道。

  这种通过权力摆平问题的渠道,最初也具有表面温和的样貌。第一个登台的是镇土管所负责人,之所以要土管所领导出面,当然是因为这个机构负责辖区内的土地管理和地籍管理以及集体、个人房地产权证书的发放、变更工作。由他来协调本案,已隐含有威慑的潜台词:不从的话,是可以用法律惩治你的违建的!

  黄某是个倔强人,没有从。于是权力转化为暴力,这样吃相虽然比较难看,但对于维系权力及其掌握者的威望,确属必须之举。试想,如果以县领导父亲和镇土管所负责人的身份,三番几次却连一桩普通的市场交易行为都搞不定,那以后,基于权力的日常个人诉求,还有谁会买账?

  土管所负责人出面协调,已含有用惩治违建做威胁的指向。这个威胁一旦做出,就必定要实现。黄某不准备以屈从交易的方式令其实现,那只好由100余戴钢盔、穿迷彩服的拆迁部队来实现。镇长出现在强拆现场,既表达出基层政府对此案的高度重视——意味着甚难翻案,也显示了县领导父亲在小镇的地位。事后,因媒体的介入,镇长宣称县领导对拆迁一事并不知情。这话未必属实,它所能传达出来的最明确信息是,镇长本人亦具备正常的价值观。

  法律在这个时候被派上了用场,黄某的房屋有违建之处,所以拆除。至于同样不合法的县领导父亲的房屋,则被选择性遮蔽过去。这对镇领导其实也构成了一个难题,他如何防止倔强的黄某对“选择性执法”的反弹?策略是,对具有共性的违建予以忽略,而仅惩办黄某独有的“房屋后面4米超出房屋平均面积,属于公共用地”问题。而进一步的问题是,为何此前土管所负责人要协调这“公共用地”给县领导父亲?而在院落占用“公共用地”多年的情况下,何以选择在这个时机执法?乡镇间的既定秩序,不一定合法,但却给民众稳定的预期。当执法者想要打破这个秩序,以“选择性执法”来贯彻法律时,是否应首先追究执法者长期以来面对既定的违法秩序无所作为的“渎职”罪?一个小镇的强拆案,背后是千奇百怪的人心和现实。(韩福东时事评论员)

编辑:温磊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