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司考后全班收到改分短信 考生信息疑遭泄露

来源: 四川新闻网  2012-11-06 10:58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骗局

  “刘主任”说只要先付3000元就能改分保过,等确认过线再付尾款7000元

  疑惑

  “刘主任”能完整地说出这位考生所有报名信息,包括考生的家庭住址、受教育情况等

  2012年国家司法考试成绩本月20日左右才会公布,不过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一个班的考生手机上,这几日都陆续收到陌生手机号码发来的短信,称可付费改分。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一个班20人考试

  均收到改分短信

  “司考成绩已统计,你未达线,需要保过:讯电156XX……、QQ152……,刘主任”。这几日,在西南民大读研的小李手机上,陆续收到6条内容差不多的改分短信。他发现班上20名参加今年司法考试的同学无一幸免,均被改分短信持续骚扰着。

  为了一探究竟,小李联合同学一起在网络上加了这位“刘主任”的QQ。同学们提供了两位考生的考号让“刘主任”帮忙查询,一位是根本没看书、没指望能考过的考生,另一位是班里成绩最好、复习最扎实的。结果“刘主任”查出的成绩是根本没看书的331分、成绩最好的308分。“刘主任”说只要先付3000元就能改分保过,等成绩出来后确认过线再付尾款7000元。

  简单的测试,同学们很快发现这是一个骗局。不过让同学们疑惑的是,在提供了考生姓名、准考证号、考区位置后,“刘主任”就能完整地说出这位考生所有报名信息,包括考生的家庭住址、受教育情况,“这只有在报名时才会提供,而且短信也只发给了考生,我们的信息被泄露了。”小李说。

  自称司法部机构

  记者调查无此机构

  记者以考生的身份通过电话联系上了这位“刘主任”。“刘主任”的电话显示为北京号码,说着一口浓重的南方口音,自称是司法部司法考试司信息处理中心的,上来就问是否收到了改分短信,并称他们从内部信息系统里,调出了所有上了300分但未通过考试的考生,考生报名表上的信息他都能查到。

  “刘主任”称改分是通过修改答案、修改成绩单、修改网上公布的成绩这三个步骤完成的,记者强调现在考试答题都是机读卡,“刘主任”不耐烦地说:“这个你不用操心,肯定帮你搞定”。而记者要求确认“刘主任”的身份时,“刘主任”称,“这个你信就信,不信不改就是啦。”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在司法部的官方网站查询获悉,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司的机构设置中根本就没有信息处理中心这个机构。

  成都商报记者致电成都市司法局(微博)司法考试处。工作人员提醒这种短信涉嫌诈骗,官方是不会发布这种改分短信的,请考生提高警惕。而考生的信息是如何被泄露的?因为目前司法考试采取的是网络报名方式,成都市司法局并没有现场确认考生信息,工作人员对此称不清楚。

编辑:白玫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