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研究生就业遭冷遇 用人单位更爱本科或技校生

来源: 三秦都市报  2012-11-08 05:47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本报讯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白帅)《硕士高学历催生"硕蚁"你怎么看》一文,经本报上周四职场版刊出后,收到很多毕业生的来信,大家纷纷讲述自己的困境。那么,专家对此有何看法?

  研究生就业遭遇“一不甘两挤压”

  被称为“硕蚁”的硕士高学历人群陷入就业难的现象引发人们热议。

  钟琼玉是西安某高校区域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从9月份开始到现在,她参加了很多招聘会,也在网上投了上百份简历,但是至今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当时觉得本科毕业不好就业,选择了读研,如今研究生将要毕业,却发现工作更不好找。"钟琼玉说就业遭遇"一不甘两挤压":应聘去高校、研究院,多数要博士生,不要硕士生;应聘一些大企业的基础性岗位,招聘方似乎更青睐本科生;而去一般的私企小企业,不是自己看不上对方提出的工作薪酬待遇,就是对方认为他们这类员工容易跳槽。

  "不是说研究生不好找工作,准确地说是不好找一份合适的工作。"今年7月份毕业的现当代文学专业的秦晓(化名)对记者说,曾经以为考上研究生就意味着有个好前途,好工作、高收入、在大城市体面地生活,但是现实"很骨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她没有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我希望的薪酬在4000元以上,能有带薪休假、五金,但是在实际应聘中很少有这样的岗位。"秦晓无奈地说,如今已经毕业了,不想再花家里的钱,实在不行就先找工作养活自己,然后再择业吧!

  很多用人单位青睐本科生技校生高于研究生

  率先研究"蚁族"问题的学者廉思曾在2010年推出《蚁族Ⅱ-谁的时代》。书中显示,研究生以上学历"蚁族"的比例,从2009年的1.6%增加到2010年的7.2%,本科学历也从31.9%上升到49.8%,蚁族群体的学历层次在逐步提升。而这几年,随着考研人数逐年增加,这种情况日趋严峻。

  "我省很多用人单位对大专本科技校生的青睐程度,要高于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省人才交流中心相关专家说,根据今年第三季度我省主要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分析,6711家用人单位三季度提供就业岗位13.45万个,其中对应聘人才无具体要求的占8%,要求中专技校学历的占22%,大专学历的占37%,本科学历占30%,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3%。另外,随着研究生的不断扩招,其学历"含金量"也有所下降。据悉,2012年全国共招收58.4万名研究生,与2007年的44.9万人相比,5年间研究生招生规模增长了30%。

  相关链接:

  调查: 西安就业难现象:学生不想当工人 企业招进来再说 

  数据:报告称10万毕业生“啃老” 专家盼社会更多宽容

  个案:年薪15万元白领考公务员 称“这才是我需要的”

  不再做“硕蚁”专家建议要注意四大方面

 [1] [2] 下一页

编辑:温磊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