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杭州的哥发明拼车顶灯 运管局:私自改造违规

来源: 信息时报  2012-11-14 14:28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信息时报讯 据《钱江晚报》报道,早晚高峰打车难,如果可以拼车,就可以缓解这一难题。杭州的哥陈立虎从2008年起着手研究,自创一套“出租车拼载系统”。最近,他又在自己的车上增加了一个智能显示顶灯。乘客只要报出目的地,顶灯上就能自动显示出来。这套系统得到了同行和乘客的赞同,但运管部门认为此举是私自安装顶灯,涉嫌违规。

  的哥发明“拼车计价器”

  去年6月开始,陈师傅开始在自己的车上试行这套“出租车拼载系统”。他自创拼载计价器,并推出“优惠举措”:拼载时最多搭载3名乘客,保证舒适度。拼载里程数在10公里内(含)的,每公里优惠0.5元。10公里以外每公里优惠1元。此外,还增加“拼载奖励”,同意拼载的乘客,拼载里程每达到1.2公里,前面的乘客都将有1元奖励。拼车前,他会先征求车上乘客意见,几乎每个乘客都会同意拼车。

  试行了一段时间,陈师傅发现一个问题:由于要拼车,经常有乘客拦车询问目的地,挺麻烦的。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他又发明了出租车智能顶灯。

  顶灯可语音输入目的地

  这种智能顶灯外观上和普通顶灯区别不大,是一个普通的LED显示屏。但是,乘客只要在车内报一个地名,车外的顶灯就能显示出目的地。记者在车里试了试,按一下拼车系统电脑页面上“语音输入目的地”按钮,然后喊了一声“去庆春路”。跑到车外一瞧,顶灯上果然显示出“去庆春路”的字样。

  陈师傅说,他在原来的拼车系统里安装了一个智能语音识别程序,目前他已经在存储库里输入了上万个杭州地名。如果运营过程中碰到新地名,在后期也可以随时输入。

  除了显示地名,智能顶灯还可以根据司机需要,显示不能载客的状态,比如“暂停”、“客满”、“被约”等。万一司机车内遇到紧急情况,也可以按车内的安全按钮,顶灯上就会显示出“求助”或者“请帮我报警”的字样,颜色不是显示目的地的绿色字样,而是醒目的红色。

  陈师傅说,智能顶灯实施了一段时间,效果不错。他晚班的营业额比之前增加了差不多50元。

  运管局:私自改造违规

  这种智能顶灯是否可以推广?前天,杭州市运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浙江省道路运输条例》规定,客运出租车应当按规定喷刷车辆标志色,设置顶灯。如果违反此规定,将责令改正,处3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暂扣30日以下车辆营运证、从业资格证;情节严重的,吊销车辆营运证、从业资格证、经营许可证或者取消相应客运班线营运权。

  “陈师傅的这种行为其实已经涉嫌私自安装出租车顶灯,按照规定是不允许的。这样会影响行业的统一规范,给市民乘客造成困扰。”工作人员建议陈师傅遵守相关的行业管理规定,至于这个智能顶灯能否安装和推广,届时需要物价、质监、交通运管等多个部门经过反复论证才能确定。

编辑:王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