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用法治为改革保驾护航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15 07:2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昨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关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后,在人民大会堂闭幕。综观此次会议举行的历史背景,不难发现其特殊意义:经过30多年经济发展、改革转型,中国已经跻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建立全球最大的社保体系;与此同时,发展带来的问题也接踵而至,两极分化、污染腐败等也日益凸显。发展起来的问题不比发展前的少,甚至更多,这也是社会发展的规律所在,因为发展必然导致社会群体间的利益分配和调整,必然引发社会关系的多元与复杂,必然引发资源、人力与产出之间的矛盾,而所有矛盾和问题的解决唯有用进一步的深层改革,在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情况下逐步解决。

  因此,改革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仍然是过去30多年来社会发展与进步的关键词。正如十八大报告所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古今中外的历史一再证明,改革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还有波折和徘徊,越是深水区的改革、越到改革的关键处,改革的阻力就越大。所以,必须为改革注入强大的动力,必须有足够的力量为改革保驾护航,30多年的改革发展实践证明,法治是改革最大的保护神、推动力。

  改革涉及到利益的重新调整和分配,为了实现每个公民公正平等的享受发展成果的目标,就必须建立起法律至上的全社会信仰,就必须反对传统中的人治现象、反对特权、反对腐败,就像报告所说“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今年适逢1982年宪法颁布30周年,在执政党再一次以严肃、庄严的语气强调宪法尊严和法律权威的时候,愈发证明,宪法以及改革开放以后制定颁布的数百部法律才是保障政治民主、经济繁荣、文化创新、社会多元、生态文明最有力的制度保障。无论任何组织和个人,只要毫无例外地严格遵守法律,就能让人治和腐败最大限度失去滋生的土壤;只要国家的每一部法律能不折不扣地得到执行,民众的各种宪法权利才能得到最大保障;只要人人都信仰法律、人人都使用法律、人人都将法治思维付诸行动,就会让每个个体尊享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带来的无尽福祉。

  在未来的日子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必须要严格按照制定的各种法律法规来执行,任何人阻碍这一转变都应受到法的有力阻遏;政治民主也须按法定要求逐步落实,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社会改革、文化发展和生态建设,也须依法保护合法部分、依法遏制不法行为。改革开放必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各种阻碍改革的力量也不会轻而易举地淡出历史舞台,在中国走向公平正义、走向人本至上的道路上,依法治国、依法执政、法治思维是一切改革目标最终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根本保证。

编辑:王秋阳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