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禁绝“有偿家教”,医疗红包笑了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15 07:2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山东省正式出台《对违规从事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责任追究办法》,并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要求,中小学老师从事有偿补习活动或者动员、组织学生接受有偿补习等行为,教育主管部门将对教师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调离工作岗位。(11月14日《山东商报》)

  禁绝有偿家教的消息,看起来总是大快人心。教育部早在2009年就表态反对这种“以教谋私”的现象,《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也明确提出,抵制有偿家教。但如果有钱、有时间、有名师,你会不会成为有偿家教的拥趸呢——爱,并痛恨着。“爱”是一种偷跑的小心眼,指望以金钱赎买的方式让孩子跑快点儿;“痛恨”是基本道德底线的敏感,深谙这种交易属于行业潜规则,加之又不能公开讨价还价,买得有些不情不愿。

  虚妄的道德评判最是矫揉无力,而“有偿家教”衍生的社会问题已经不只是与“减负”对垒那么简单。一方面,它客观上造成教师群体物质收入上的两极分化:基层(尤其是农村)学校集体补课成风,大多教师没时间、也没精力搞有偿家教,而城市学校基本严苛遵循作息规律,加之市场培训发达,课后捞金已成为另一条“发家之道”。另一方面,当利益最大化的有偿家教盆满钵满的时候,体制内的教育成效就会显得虚弱无力,这较之于所谓重点班、奥数班来说,对教育公平的伤害更为猛烈。

  可是,一纸禁令真能禁绝有偿家教吗?这个问题不妨换做另一个更现实的问法:当今的城市,尤其是初高中、乃至小学,所谓主科老师有几成不是补课的主力军?关起门来的私下补课,授课教师会“大义灭自己”吗?掏钱的学生或家长会举报吗?这是一个稳定的利益共同体,禁令再吓人,也架不住“同仇敌忾”。

  更重要的是,尽管“减负”或“新课改”掌声雷动,但基本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叫好不叫座,时日长久,大家自然心照不宣,还是竞相奔走在补课的路上。

  有偿家教是要禁绝,但怎么禁,显然不是一纸禁令就能解决的。如果仅靠罚单就能一劳永逸,这让久治不愈的“医疗红包”情何以堪?同为机制问题,须知路径选择重于发力大小。 邓海建

编辑:王秋阳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