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路旁广告气球突然爆炸 路过中巴玻璃被震碎4人受伤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20 04:45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被气球炸坏的719路公交车停在路上 本报记者 张喆 摄

  巨响过后,玻璃碎片在一辆719路中巴内飞溅。司机雷师傅赶紧停车,疏导乘客逃离。他以为是中巴车爆炸了,下车后却发现是旁边一个户外广告气球惹的祸。

  现场:附近广告牌钢板也被冲落

  在城北一市场外路西,719路中巴车司机雷师傅说,事发时车内约有20人。当时他突然听见嘭的一声巨响,看到车后窗和左侧部分车窗玻璃被震碎,他赶紧刹车并组织乘客下车。下车查看后发现,原来是路边一广告气球爆炸惹的祸。有4名乘客在爆炸中被玻璃碎片划伤。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车窗玻璃被震碎,中巴车底盘油管、车前护板也损坏了。距中巴车约10米外的一处广告牌上的钢板也被冲落。而现场附近有上百个广告气球,分布在路沿及路旁绿化带内。

  下午3时许,公安未央分局草滩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责令市场工作人员拆除了绑挂在路边的气球。

  市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庆祝开业,他们邀请了户外广告公司做气球广告宣传。气球内充的气体可能为氢气,因涉及升空广告,之前已在西安市气象局办理了相关手续。但对方未向记者出示相关手续。

  这位工作人员说,事发后他们已和719路车队进行沟通,并卸下了飘在空中的气球,同时帮助伤者进行救治。

  据悉,对于氢气球爆炸的具体原因,西安市气象局、未央警方及未央安监局已开始展开调查。

  律师:应由所有人或管理方承担责任

  气球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威力?据西安市气象局一工作人员介绍,因氢气属易燃易爆品,氢气球遭挤压、摩擦,遇明火或衣服产生的静电,或者气球质量不合格,都可能引发爆炸。在施放升空和系留时,稍有操作不当也可能造成气球爆炸伤人,或气球失控后危及他人安全。而气球内的氢气含量不同,产生的威力也不一样。一些地区曾发生过儿童玩的手持氢气球爆炸致人死亡的事件。

  那么气球爆炸造成的损失该由谁买单?昨日下午,陕西克利律师事务所律师路刚认为,应由气球所有人或管理方承担。而受伤乘客的医疗费,主要应由气球所有者及管理方承担责任,中巴车队负连带责任。

  本报记者贾晨杨小刚杨托

  ■知道一下

  如何放气球有明确规定

  西安市政府网站、西安市气象局门户网站曾发布《公告》强调:凡违反《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和《施放气球管理办法》施放气球活动达3次以上者,将注销其资质。无资质单位施放气球活动的,将从严处理有关责任单位。如发现未经批准擅自施放、未按照批准的申请内容施放的、未指定专人值守等违法施放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违反《施放气球管理办法》规定,未按照安全要求从事施放气球活动的,可处1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相关链接

  氢气球爆炸事件

  ■11月6日,陕西咸阳一大串卡通氢气球脱手飞上空中,碰到高压线,引发爆炸起火,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10月16日,湖南岳阳一气球飞到邻近的湖北通城县后发生爆炸,造成一人重伤、一人轻伤;

  ■10月15日,四川广元一小贩灌充氢气球时发生爆炸,引爆了其余绑在一起的20多个氢气球,所幸无人受伤;

  ■5月16日,浙江金华一家公司两名员工给氢气球放气时,想用火将皮球烧破,结果两人都被烧伤。

编辑:王秋阳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