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石家庄推出“公交通” 可刷手机坐公交可多人用

来源: 长城网  2012-11-20 15:3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石家庄推出“公交通” 可刷手机坐公交

  手机一卡通

石家庄推出“公交通” 可刷手机坐公交

  昨日,一位女市民“尝鲜”刷手机坐公交

  您有没有遇过这样的囧事儿:临上公交了,还得找地儿换零钱;又小又薄的公交卡明明在包里,却怎么也找不着。现在,您可以和这样的尴尬事说“拜拜”了。从昨天(11月19日)起,石市“移动公交通”试商用业务正式上线,省会市民再出行,就能刷手机坐公交了。

  昨日,刷手机坐公交车业务正式面向市民推广,虽然只是试商用阶段,但仍引来不少市民咨询。这个新业务到底是怎么实现的?记者带您去看一下。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国移动青园街营业厅右侧的会员室,正逢两名市民在此办理这项新业务。市民魏先生在提出办理业务的要求后,工作人员先要求其说出电话号码并输入手机密码,在确认无误后,将一张连着黑色纸片的手机SIM卡递给魏先生。魏先生将原有的SIM卡内容备份后,换上了新卡,扣上电池后将黑色纸片放在电池外侧,再盖上手机后盖,就搞定了。

  “这样就行了吗?”魏先生有些诧异,本以为这个业务办起来很复杂,没想到这么简单。

  工作人员解释说,那个安装到手机内部的黑色纸片就是内置公交卡装置,连接手机卡和黑色纸片的线是感应天线,手机与刷卡机之间的感应就是通过这个装置来完成的。

  安装完成后,工作人员将魏先生的手机对准一个刷卡机,立刻传来“滴”的一声,随后,刷卡机传出“余额30元”的声音,和公交IC卡充值之后的检验一样。

  “现在您就可以拿它去坐公交了。”工作人员提醒说,如需调整电池等装置,切记确保黑色纸片的一卡通不将手机电池完全覆盖,否则会影响手机正常使用。“另外,还需尽量使用线充,减少插拔,防止一卡通损坏。”

  10问刷手机坐公交

  1.刷手机也是一次九毛吗?

  对于这一业务,市民最关心的就是刷手机与刷公交卡消费是否一样。对此,专业人士表示,两种方式消费是一样的,但目前只推出了A卡业务,B卡、C卡、敬老卡等业务或将于明年陆续上线。目前手机公交A卡充值每次最低充10元,可跨年使用,一卡可多人使用。

  2.怎么办这个业务?

  由于目前与公交公司合作的仅有移动公司一家,移动用户可持身份证、手机到指定营业厅更换一张专用SIM卡,预存公交费后,手机就具备了公交IC卡的功能。乘坐公交时,将手机后盖贴近刷卡机,即可完成刷卡。

  石市公交总公司负责人表示,该业务在研发过程中预留了端口,今后电信、联通等运营商也可加入此业务。

  3.办这个业务需要换号吗?

  办理手机公交一卡通不用换号,但须更换一个专门的SIM卡,更换此卡需要缴纳70元的成本费。

  但目前,试商用期间该业务推出了一些优惠:用户预存100元话费可免费更换专用SIM卡,预存150元话费在此基础上另赠40元公交费,业务办理优惠截至2013年2月28日。

  4.手机话费能当公交费吗?

  据了解,由于专用SIM卡内的手机话费账户和公交通账户是分开的,两个账户分别独立,费用不互通,所以市民在缴费的时候需要分开缴费。办理此业务后,市民可去指定营业厅缴存公交费。

  5.什么样的手机都能办吗?

  据了解,只要是电池与后盖可分离的手机目前都能办理此业务。但需要提醒的是,由于苹果手机不能开启后盖,“果粉们”目前不能享受这一业务。此外,如果手机是金属外壳,会对刷卡造成干扰,因此需要将塑料天线放到手机外面,再套上手机壳就能用了。

  6.网银能给这个卡充值吗?

  目前网上充值正在研发中,现在还不能实现,将来市民可以直接用银联卡进行公交卡充值。

  “那我办完这个业务,能打电话查到公交卡里的余额吗?”有市民问。由于条件限制,目前这一点暂时不能做到,正式投用后或可实现用短信等方式查询公交账户余额及消费记录。

  7.手机关机了,还能刷吗?

  手机如果没电或者关机,都可以正常刷卡。另外,还有市民担心使用这项业务会影响手机正常信号,在此,专业人士解释,因为手机系统和充值系统分为两个频段,充值系统符合金融通刷卡标准,与正常公交卡没有区别,所以不会影响手机信号。

  8.手机丢了,怎么办挂失?

  市民如遇到这样的情况,可立即拨打10086挂失,停止业务,电子公交卡里的钱不会丢失。市民携带有效证件到指定的营业厅办理转移业务即可。

  9.石市公交车都能刷吗?

  据了解,目前,石市市区及运行在正定、藁城、鹿泉、栾城四县(市)共计206条线路的全部公交车均可实现刷手机付费。

  10.可以去哪里办理此业务?

石家庄推出“公交通” 可刷手机坐公交

编辑:张乃千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