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网传16万欧元在西班牙买房送绿卡 证实系假消息

来源: 东方网  2012-11-21 14:12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东方网11月21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16万欧元在西班牙买套房,可以拿到绿卡,还能享受当地一切社会福利。昨天,一则名为“西班牙拟推新政16万欧元买房可获绿卡”的帖子在微博上转疯了。然而,记者经过多方核实,发现这是一个以讹传讹的假消息。

  微博疯狂转发西班牙买房可获绿卡

  11月20日,@新浪财经发出一条微博称,西班牙计划向购买价值16万欧元以上住房的外国人提供居留权,以帮助释放70万套住房库存。该计划主要瞄准中国和俄罗斯市场,预计将于未来几周内获准。据称,西班牙住房为私有产权无遗产税,外国人买房后,家人可在西班牙居住并享受当地人一切社会福利。

  不到12小时,这条微博的转发量就超过2万。16万欧元、绿卡、福利,这些词汇组合在一起,引得网友纷纷算起了账:16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28万,在上海市区只能买个单间,在北京三环内只能买到小一房。

  更有不少网友开始发散:“70万套库存会被中国人抢光的吧!”“买房还能看皇马、巴萨。”“到时候温州话就成了西班牙的第二语言。”“前几天西班牙人说要来中国掘金,今天西班牙政府就来中国抢钱了!”

  不过,也有极少数网友提出质疑:“用逻辑去想这件事,西班牙政府正在经历严重的经济危机,全民失业率大幅上升,众多本国公民在领取福利和救济金的情况下,为什么会仅让你买套16万欧元的房子,就移民并终生享受免费福利,他们傻吗?”

  记者核实信源

  “临时居留”非绿卡、无福利

  记者发现,@新浪财经发的这条微博,援引的是美联社的消息,而美联社则援引了11月19日西班牙《ElPais》报的头版新闻。

  记者找到这则新闻原文:买房送居留的移民新政“还在讨论”中,“首相没有做任何决定”,而文中也否认“家人可居住并享受社会福利”。

  事实上,在《ElPais》报的这则新闻中,明确说明外国人买房所得的是“临时居留权”而非绿卡;购房者需要证明每月有2128欧以上的合法收入;为了避免免费医疗资源遭滥用,购房者需要购买医疗保险;子女也不能在西入学;前五年每年需要在西班牙待一个月;五年期满后可申请移民;但是这五年不能在西工作,只能度假、消费。这些不算低的“门槛”在媒体的几经转译和微博的疯狂转发中,被有意无意地忽略了。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直言:这个政策说穿了就是吸引中国人去买他们积压的房子,然后给你一张不能工作、不能经商、不能享受福利、只能花钱的度假签证,而且买的房子还不能出租,因为房租也属于营利部分。就算满足5年年限可以申请移民,还不一定能批准。

  业内人士提醒

  西班牙不宜作为移民首选

  这则微博热帖也引起了移民中介的注意。记者从上海侨外因私出入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了解到,他们昨天已经向西班牙方面核实该条政策,目前还没有收到回复。工作人员提醒市民,移民政策的变动消息可以关注该国移民局的官方网站,一旦有变动,网站会发布文件,以官方消息为准。

  记者从沪上多家移民中介获悉,业内少有移民公司与地产中介合作办理西班牙移民业务。他们不建议市民将西班牙作为移民或投资的首选。“西班牙的经济低迷、失业率高、对华人的接纳度低,移民政策也很不稳定。”

  此外,置业移民跟宏观经济有着密切关系。发达国家如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通常都没有买房移民政策。而推行外国人“买房入户”政策的国家和地区,往往是希望通过外国投资来提振当地的房产市场,一旦房价被炒起来,相关政策就会被政府叫停。不稳定的经济环境和多变的移民政策,很难让投资人的长远利益得到保障。

编辑:张乃千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