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儿童医院患者随地便溺 清洁工:一上午要扫十几堆

来源: 深圳晚报  2012-11-21 16:5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室内很拥挤,随地大小便会影响到其他人。

清洁工不停地清理地上的大小便。

清洁工不停地清理地上的大小便。

有的患病儿童在打点滴时来不及去厕所,就直接拉在地上。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冯明摄

有的患病儿童在打点滴时来不及去厕所,就直接拉在地上。本版图片均由深圳晚报记者冯明摄

  原标题:一上午能清扫出十几堆大便

  深圳晚报见习记者王晓芳马超

  昨日,深圳晚报以《市民劝阻医院“大便弟”遭暴打》为题,报道了两对父母带着孩子在深圳市儿童医院看病,因其中一对父母领着的男孩腹泻,就在候诊厅内大便,引起另外一孩童父母的反感,双方发生口角,并大打出手。报道刊发后,不少市民致电深圳晚报表示,市儿童医院常年臭烘烘。市儿童医院管理处工作人员也致电记者表示,小孩大小便在医院随处可见。为此,记者来到了儿童医院进行调查。

  昨日,深圳晚报报道了《市民劝阻医院“大便弟”遭暴打》后,不少市民致电本报表示,市儿童医院常年臭烘烘。市儿童医院管理处工作人员也致电记者表示,小孩大小便在医院随处可见。

  记者调查: 两小时发现两起随地大便

  走进市儿童医院4楼内科门诊候诊厅,一股臭烘烘的味道迎面扑来。新东升物业管理公司儿童医院管理处张大桂告诉记者,这里是医院小孩随地大小便的“重灾区”,一个上午的时间能在地板上清扫出十几堆大便。

  “小孩拉肚子,我们也没有办法。”在儿童医院第3输液室,张先生一边给小孩擦屁股,一边无奈地和记者说到。

  而就在张先生家宝宝撒尿不到两米处,旁边一位家长正端着盘子喂生病的小孩吃米粉。当记者问起是否担心这么多小孩大小便会传染疾病时,这位家长告诉记者,他们也是没办法,小孩在医院输液喊肚子饿,环境脏不脏他们也管不了了,只能先给孩子吃饱饭再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仅昨日上午10点半至12点半,在市儿童医院一楼输液室就发现了两例随地大便和好几例小便的,而有人甚至将纸尿裤扔在了医院的大门口,显得很是扎眼。

  患儿家长: 小孩拉肚子只好“就地解决”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宝宝才一岁多,最近老拉肚子,所以才在医院看病打点滴。在平时,他们都会带宝宝到厕所去解决大小便,但遇到宝宝闹肚子,加上宝宝太小又不能说话,小孩方便时大人也不知道,带的两片纸尿裤也用完了,这才“就地解决”。

  张先生还说,现在医院的厕所都是隔间的,家长常常一边举着点滴,一边还要撑着厕所的门给孩子方便还真是个“高技术活”。

  “希望医院能加大清洁、消毒的频率。”在儿童医院一楼输液室里,带着两岁半女儿前来看病的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小孩是不是随地大小便还是和家长的素质有一定关系。张女士认为,医院属于公共场合,尤其是输液室这种地方,对环境卫生的要求比较高,作为家长要将心比心,在照顾自己小孩的同时,最好不要影响到公共环境卫生,给他人造成不便。张女士建议,医院保洁人员可以在医院角落放置一些塑料袋、拖把、水桶等,方便家长在孩子大小便的时候使用。

  物业保洁:随地大小便在医院很普遍

  “医院的保洁人员接近100人。”管理处的张大桂告诉记者,随地大小便的情况在市儿童医院很普遍,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市儿童医院管理处的清洁工都是实行三班倒,确保医院24小时有清洁工打扫。

  此外,张大桂说,仅市儿童医院门诊一楼的垃圾桶就达到了30多个,整个医院配备了近100名清洁工,但即便是这样,还是有不少的市民抱怨医院地板总是湿漉漉的、候诊室里面也是臭烘烘的。

  市儿童医院保洁员龚云芳告诉记者,其实他们遇到的大多数带宝宝来看病的家长是很讲卫生的,在医院随地大小便的小孩大多数是在两岁以下,他们中有的确实是因为小孩生病了拉肚子等原因,导致孩子就地大小便。

  龚云芳说,其实小孩拉肚子控制不住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小孩的自我控制能力是比较差的。但也有部分家长觉得“小孩不管什么病,只要是不舒服,在医院随地大小便理所当然”的观念才会导致医院随地大小便泛滥。

  医生:腹泻患儿家长最好带纸尿裤

  “一旦通过大便感染,就会一个伤到好几个。”据深圳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生麻晓鹏介绍,近来天气转凉,是小儿秋季腹泻的高峰期,这种腹泻多为轮状病毒感染,腹泻严重的小孩一天能拉十几次。

  麻晓鹏医生说,轮状病毒感染引发的小儿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需要一周左右的恢复时间,但是这种轮状病毒具有极强感染性,患病小孩随地大小便很容易感染到其他来医院看病的小孩。一般情况下,医院在病房发现这一类患病小孩也会采取病房隔离措施。

  麻晓鹏医生建议,家中若有小孩患腹泻等传染性疾病,家长带小孩来医院看病时最好备足纸尿裤。小孩拉便后要及时将纸尿裤丢弃到垃圾桶内,或者及时叫保洁人员清扫,以免感染其他小孩。而一般带宝宝来儿童医院看病的家长,碰到有小孩大便的最好避开,避免小孩感染疾病。

  网言网语

  昨日,深圳晚报报道的《市民劝阻医院“大便弟”遭暴打》在微博上引起网友热议。

  反对派

  家长有责任带孩子如厕

  网友@雨过会天清:无论几岁的小孩,作为家长是完全有责任和能力带他去洗手间解决大小便,我作为4岁孩子的妈不能理解这样的父母。

  网友@景景新:原来见过一个家长,病房卫生间就两步之遥,却让孩子直接拉在病房里,面对同病房(病友)和医生的提醒,她却把别的家属和医生轮流骂了一顿,语言不堪入耳,面对这种情况,真的很让人无语啊。

  中立派

  互相让一让才和谐

  网友@A-Tek:对劝阻的女士表示赞同,对小孩的行为表示理解,祸从口出,注意言语!

  网友@华水清霖:互相让一让才和谐,我就不信加一个“请”,给一个微笑,说话不太刻薄,能打起来?双方打架,这热闹也不低于随地大便吧。

  理解派

  叫小孩“大便弟”不妥

  网友@Sser-Gemini:切……正常啦…谁让你们多管闲事啊……还叫人家“大便弟” ,活该被打,你们不会找工作人员啊。

  网友@jokinman:一岁多的小孩拉肚子,父母拿医院大厅的垃圾桶接小孩大便,这叫随地大便吗,张女士没事找事吧。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