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西安经开区自主创新产品向社会发布

来源: 华商网  2012-11-22 13:2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华商网讯 (记者 高尔)11月21日,在西安经开区举办的2012年度自主创新产品发布会上, 61家区内企业的239种产品被确认为经开区2012年度自主创新产品,范围涉及新能源汽车、核电、大飞机、新一代战机、智能电网、轨道交通等领域。这是经开区首次面向区内企业征集自主创新产品并向社会集中发布,也是经开区统筹科技资源改革、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深入挖掘区域内生增长动力阶段性的成果展示。近年来,在我省先进制造业的“排头兵”——西安经开区,实体经济活力不断迸发,科技资源要素加快聚集,一个个拥有优势技术的创新型企业汇聚成“科技生产力”集体爆发。市政府咨询员、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学民,管委会巡视员段永和,纪工委书记刘彤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经开区对区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标准先进、创新度高、质量可靠、具有潜在经济效益和较大市场前景的自主创新产品进行征集评定,61家企业的239种产品被纳入经开区2012年度自主创新产品目录,其中,汽车产业14种、新材料产业47种、高端装备制造产业89种、电力装备制造产业32种、新能源产业23种。这些产品中拥有发明专利104个,实用新型专利297个,软件著作权15个,国家标准10个; 80%以上的产品在国内同类产品中处于技术领先地位,50%以上的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均具有分布领域广、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市场广阔等特点。

  对此次自主创新产品,经开区采取对每个产品给予一定奖励,同等条件下,经开区财政投资项目或工程,予以优先采购,同时对区内企业采购经开区自主创新产品,给予采购方采购金额5%补贴,每年每家企业补贴金额最高100万元等方式进行奖励。与此同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将不作为“终身制”,经开区实行定期认定,不断淘汰落后产品,吸纳新产品,始终保持产品目录的新颖性和实效性。同时根据实施效果,经开区将进一步加大对自主创新产品的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更多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更好地促进经开区产品创新、产业升级,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为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经开区在发布会上还对2012年度促进主导产业发展专项第二批计划项目进行公布,来自区内企业的8大类165个项目,获得管委会2679.32万元资金支持。其中,技术进步专项35个、规模企业培育专项10个、产业协作配套专项47个、两化融合专项20个、国际市场开拓专项18个、节能专项14个、减排专项15个、科技企业孵化器专项6个。今年是经开区促进主导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最大的一年,两批专项共安排资金6159.32万元,较去年增长29%,拉企业投资19.67亿元,项目达产后可新增销售收入165亿元。

  会上市政府咨询员、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学民表示:“工业是经济发展的本质精神。经开区一直以工业发展为己任,今后也将继续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为工业及科技的发展提供良好氛围,为工业强市、工业强省、工业强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近年来,经开区围绕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区域内生增长动力,先后出台了统筹科技资源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关于深化统筹科技资源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意见等纲领性文件和引进高端人才、促进主导产业发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企业品牌建设等专项政策,多层面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截至目前,经开区促进主导产业发展专项共支持企业项目566个,承担国家、省、市重大科技项目411项,专利申请量累计8049件,拥有各类企业研发机构和创新企业90家,企业累计技术成果交易额14.26亿元,有力促动了经开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为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和创新型陕西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高尔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