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塑化剂有害,但不要贪杯?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23 05:0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质检总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酒鬼酒样品检出塑化剂,尚未发现人为故意添加。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对人体的危害取决于摄入量和摄入时间的长短。以媒体报道的酒鬼酒中塑化剂含量为1.08毫克/公斤计算,按照我国人均预期寿命,每天饮用1斤,其中的塑化剂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11月22日《新京报》)

  塑化剂对人体有没有害,取决于摄入量和时间长短,这个常识容易明白。而从现实来看,除了真正的酒鬼,没谁会天天喝上1斤以上的白酒。如此一来,就意味着白酒中塑化剂的危害并不大,普通消费者别太在意。但这怎么看都像是在替酒鬼酒开脱责任,让消费者管好自己的嘴巴。

  其实,在以往发生的食药品质量安全事故里,也经常会见到类似表态,专家从自己的专业知识角度,解释其危害程度,让公众不要太过担忧,少吃即可。比如在“毒胶囊事件”里,就有专家回应称,一天吃六个没事,也没吃掉多少铬。这种表述本身没啥问题,确实有科学依据为其观点背书,但是公众却难以接受,毕竟我们每天要面对各种含“毒”的食药品,虽然不怕一种微量毒物,却耐不住各种毒物的日积月累,长期下来或对身体造成损害。

  卫生部已有规定,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不是食品添加剂,不允许直接添加在食品中。质检部门也确认,酒鬼酒中的塑化剂并非人为添加,那么,超标塑化剂又是从何而来,莫非真的是出于生产、储运过程中迁移及环境影响,可如此会达到247%的严重超标吗?显然,需要更进一步的排查,找出导致塑化剂含量超标的真正原因。

  不管酒鬼酒中的塑化剂是如何造成的,其都要为此承担起相应责任,不仅要向公众道歉,还要尽快召回问题产品,并拿出赔偿方案。而此前有说法称白酒中都含有塑化剂,那么质检部门也应抽检其他白酒企业的产品,看是否还有漏网之鱼。同时,要抓紧研究制定酒类中的塑化剂限量标准,完善行业生产销售流程,让企业有章可循,将塑化剂避之门外。

编辑:王秋阳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