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商洛干部提拔前先“考廉” 2个小时要做25道题

来源: 华商报  2012-11-25 07:3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商洛市一次廉政考试现场商洛市纪委供图

  前不久,商洛市有39名干部因廉考不及格影响任命的消息经本报报道后,这个早在2008年就已经在商洛市开展,并随后在全省推广实施的廉政考试再一次引起广泛关注。那么,为什么要进行廉政考试,考什么、怎么考?这样的考试究竟能否防止腐败,本报记者赴商洛市采访了相关人员,以对这种特殊的考试进行解读。

  11月初,商洛市一位拟提拔为县级领导的干部向市纪委提出补考要求,因为距上次任前廉政法规考试时间尚未超过3个月,不符合相关规定而错失考试机会。在9月举办的任前“考廉”中,他的成绩只有65分没有达到80分及格线,因此他的任职可能将延期到明年的补考后。

  自2008年5月至今,商洛市已有6474名拟提拔领导干部参加了任前“考廉”,共有39名干部因考试“不及格”被暂缓提拔,其中的38名在随后补考及格后得以任职。记者了解到,“考廉”试题内容涵盖《党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在内的50多个党内廉政法规和有关法律法规。

  2个小时25道题 培训后开卷考试

  11月21日上午8时许,山阳县纪委廉政教育中心,19位干部陆续进入展厅,按照桌签坐在指定位置。这19人是山阳县近期拟提拔为副科或科级干部的人选,参加廉政考试,不及格者将被暂缓提拔。

  8时50分,由纪委宣教室主任邓秀峰宣布考场纪律:不准随意走动、不准抽烟、不准交头接耳等。9时整,两名监考人员将密封的卷子打开,随后每人都拿到8页卷纸。

  据邓秀峰介绍,此次参加考试的主要是公安、卫生及农业系统拟提拔为副科级或科级的干部,坐在第一排的耿军年龄最大,48岁的他担任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拟由副科提拔为正科级;年纪最小的是34岁的张敏,拟由县卫生局副局长岗位提拔为爱卫会办公室主任。

  由于采取开卷考试,加上事先进行了考前培训,25道考题的答案都在考试提纲或者文件汇编中。“并不是为难大家,而是通过考试强化学习,更好地在工作中遵守廉洁规定。”邓秀峰说。

  两小时后考试结束,答卷密封。下午2时,商洛市纪委发来标准答案,县纪委宣教室和组织部干部股各一名工作人员开始阅卷。不到2个小时,19份考卷阅卷完毕,最低成绩91分,最高分数是97分,其中年纪最大的耿军得分92分。

  以廉考定取舍 是否显得过于机械?

  据中共商洛市纪委副书记徐秀全介绍,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面临形形色色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从已查处的领导干部腐败案件看,绝大多数在忏悔时说,对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知道得比较少,很少主动接受廉政教育。所以,通过考试强化他们对政策法规的学习,教育会更有效。2008年5月,商洛市率先在全省实施任前“考廉”,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商洛市领导干部任前党政纪法规考试规定》,明确了考试成绩作为干部任用的依据。不合格者,建议暂缓任用,半年内补考一次,仍不合格,不予任用。

  在当年8月份的任前廉政法规考试中,一位拟提拔为县级非领导职务的干部仅考取67分,对于这位52岁的干部来说,无疑是一生中最后一次“进步”。有人认为,参加考试的干部,已经过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廉政鉴定、党委会研究、张榜公示等环节,在任用环节上,仅以廉考定取舍,不能全面地看待干部廉洁从政的表现,执行“考廉”政策显得过于机械。

  对此,商洛市委态度十分明确:制度一旦制定,必须严格执行,凡廉考不合格者,一律暂缓提拔使用。商洛市委书记魏增军严肃地指出:“作为一个领导干部,连起码的廉政知识都不知晓,怎么管自己、带队伍?不提拔他也在情理之中。”

  商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普庆说:“任前考廉”是手段不是目的,也不是给干部提拔过程中设置障碍,“考廉”就是让干部重视廉政法规知识的学习,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廉政和法规心存敬畏,这样的干部才能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市纪委副书记任前也应考 答题一个半小时得95分

  5年前,徐秀全担任市纪委宣教室主任期间,拟定了“考廉”实施办法。2011年12月,他作为拟提拔为市纪委副书记的人选参加“考廉”。“应该说平时我对这些政策和法规接触很多,但因为既有简答题,也有论述题,我认认真真答了一个半小时,最后得了95分。”徐秀全说。记者了解到,“考廉”试题由上级纪委从题库中随机出题,25道题目中,10个选择题,填空题和判断题各5个、4个简答题、1个论述题,2小时内答完。考完立即阅卷,2小时内公布成绩。

  试题中,党内廉政法规内容占70%,法律法规内容占30%。而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考试的试题,以有关法律法规中廉政勤政方面的规定内容为主,无偏题怪题,考生单人单桌。

  纪委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进行了反复测试,如果熟悉文件的内容结构,一般100分钟左右可答完,还有20分钟检查时间。如果对文件的内容结构不熟悉,每个题都要找半天,3小时也答不完。所以要求大家,复习时要以学习文件原文为主,注重理解和掌握文件基本精神、主要内容。

  “考廉”制度运行中,商洛市将参考人员的范围从市、县(区)党委管理干部扩大到市、县(区)部门内设机构,企、事业单位和司(站、所、股)长,村党支部、村委会、监委会和组干部的组成人员。

  为补考把书翻烂了 对政策法规印象能不深刻吗?

  丹凤县纪委宣教室主任杨丹军介绍,丹凤县2009年开始“考廉”,第一场就有两个干部没及格,其中一个还是当时的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因此被推迟半年才任命。此后,干部的学习意识增强了,在刚刚结束的任前“考廉”中,11名干部参加考试,成绩在90至94分之间。

  在记者采访中,考试及格的干部普遍说,“考廉”督促大家学习了大量的纪律法规,澄清了一些模糊,增强了廉政意识。

  据纪委的工作人员讲,“考廉”没有及格的干部本身已经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在基层干部中,很多人干一辈子还是科员,谁都不甘心因为一次考试而被耽误。

  徐秀全副书记说,试行任前“考廉”时曾设想闭卷考试。后来征求多方意见,认为考试内容如果过于宽泛,考题太难,合格分数线太高,就会使大部分人不合格,影响干部的正常提拔,也影响市委提拔干部的科学决策;如果考试内容太少,出题简单,分数线过低,容易使考试流于形式,势必影响党委形象。因此,市纪委在考试内容、考题拟定和合格线确定等制度的关键环节设计时,既严格按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求,又兼顾实际工作的需要,合理设定。

  对于首次考试不及格者,组织上也给予机会。徐秀全解释说,考试的目的是为了达到“以考促学,以考促廉”。

  那么,任前“考廉”制度在廉政建设中究竟能起多大的作用?“曾经有位干部为了通过补考,3个月把书都翻烂了,今后他对政策法规的印象能不深刻吗?”徐秀全回答说,干部理想信念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项制度就能够解决所有问题,实行领导干部任前考廉制度能够强化干部们的学习意识,最终的目的是要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清正廉洁。

  徐秀全补充说,以往纪委在领导干部的《廉政鉴定》中,无非说“能够认真学习廉政法规,没有发现不廉洁问题”。但是,“认真学习”在哪里体现?“考廉”成绩就可以量化这一指标。

  国外也有类似考试 商洛的惩戒力度很严厉

  对于干部任前“考廉”制度,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博士表示,这种考试也是廉洁教育的方式,可以促使干部学习廉政法规,增强法律法规的印象,在工作中产生约束,不能排斥这种方式。庄德水说,国外也有类似的考试方式,美国一个公立大学把制度做成电脑程序,让公务员自觉随机去考,回答错误时,电脑会告诉正确答案,所有题目做完后,可以通过电脑打印一份合格证书。

  “与美国这种考试结果相比,商洛这样的惩戒力度已经很严厉,可以让基层干部加强学习。不否认偏远地区的干部文化政策水平上比较差,补考延缓任职,这种机制是很合理的。”庄德水建议,对于考得好的人给予一定奖励,比如给他们外出考察的机会等等。

  商洛市委书记魏增军在谈到任前考廉时说,此考试是每位干部任前的“必考”项目,刚开始有个别干部认为严了点,但近几年这种反对的声音没有了,以考促学,以考促廉,对于促进干部学习、创新、自律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只有学习型的干部才是创新型的干部,这样“严格”用干部,是为了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强、一富、一美的重要部署,更好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生态立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任务目标。培养合格的干部队伍,才能加速商洛发展的步伐,才能更好造福商洛百姓。 本报记者张宏伟魏光敬

编辑:白玫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