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工大学子被保送北大读博 为患白血病父亲想放弃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26 04:56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江贤洋和生病前的父亲 江贤洋供图

  今年,23岁的江贤洋被西北工业大学免试推荐到北京大学攻读博士。然而父亲不幸患上白血病,配型骨髓虽已找到,却拿不出30万-50万元的治疗费。为救47岁的父亲,他想放弃读博机会。

  每年都获一等奖学金几乎没向家里要过钱

  江贤洋是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飞行器动力工程系大四学生,老家在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联合乡联合村。大学期间他每年都获得一等奖学金,还参加了6次飞行器设计比赛,多次获省部级以上奖项。因为成绩优异,今年经申请、复试,他获得了北大航空航天系流体力学专业免试直博的资格(即不用读硕士,直接攻读5年博士),目前已被预录取为北大直博生。

  就在江贤洋等待预录取通知时,父亲却突然被确诊为白血病。 9月28日晚,当江贤洋赶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时,病床上的父亲因为严重口腔溃疡,几乎说不出话。看着憔悴的父亲,江贤洋跑到病房外哭了。

  江贤洋还有两个姐姐,为了供3个孩子读书,17年来父母一直在深山里帮人割松脂。这份工作很辛苦,而最好的年份,家里收入也只有2万元左右,仅够姐弟3人上学和生活费用。随着父母年龄增加,体力也不够了。今年年初,父亲到福建南平市一家纺织厂打工,每月收入1300元,母亲也在南平市一家服装厂找到了一份包装工的活,一天只能赚20多元。

  配型骨髓找到巨额治疗费愁坏家人

  据主治医生李乃农介绍,目前已从江贤洋姑姑处找到可以配型的骨髓。在骨髓移植前,需要先进行两到三个疗程的化疗,每个疗程大概一个月,费用七千到八千元。随后根据患者身体状况择机进行骨髓移植,顺利的话,移植费用需要30万-50万元。“以江贤洋父亲的情况,若进行骨髓移植,存活几率可达40%—50%。”

  目前,江贤洋父亲的前期治疗已花了10多万元,新农合只报销了2.47万元。江贤洋的大姐大学毕业后,在农村支教了3年,今年刚回到学校读研。二姐大专毕业后,在一家织带厂工作,每月工资不到2000元。为筹集这10多万元医疗费,全家人已向亲友借遍了。

  为救父亲,江贤洋想放弃到北大读博的机会,找一份工作尽早赚钱,给父亲治病,但家人、老师和同学都不支持。

  学校和他所在的航天学院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给江贤洋争取了学校最高的一次性贫困补助3000元,并号召师生为江贤洋父亲募捐,目前,学校有关领导、老师、同学甚至家长的捐款已达10.6万元,仅他们班26名同学,就捐款近2万元,可这些捐助距离30万-50万的医疗费还差一大截。

  “以他的能力,读完博士后会对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西工大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乔彩燕说,学校不会让他放弃读博的机会,我们呼吁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帮帮这个优秀的孩子。

  本报记者 卢红曼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