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万余陕西将士75年前战死娘子关 后人今重走抗战地

来源: 阳光报  2012-11-26 06:0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阳光讯今年是娘子关抗战75周年。11月初,国民革命军38军17师师长赵寿山的外孙女杨抗美,参谋李文章之女李绥隆、王济民夫妇,团长张进修之孙张军兴一行4人,来到河北井陉县乏驴岭村,寻访了祖辈当年亲身经历的抗日战场。 记者 张直 梁萌

  1937年10月重阳节:

  万余名陕西将士战死娘子关

  1937年10月重阳节,日军向娘子关发动进攻,国民革命军杨虎城部38军17师奉命在河北省井陉县雪花山、乏驴岭一带抗击。血战9昼夜后,万余名陕西将士阵亡,仅剩旅长1人、团长2人,营长以下干部不足三分之一,全师仅剩百余人。

  据当地89岁的陈拉锁老人回忆,“17师纪律严明,为躲避战乱,村民都上了山,只剩17师的部队驻扎在村内,几天后村民们回来,看到家里的东西一样都不少”。

  75年后11月:

  陕军后人重走烈士葬身地

  娘子关战役已过去75年,乏驴岭作为娘子关战役的前沿阵地,一直被陕军后人们牵挂着。2012年11月1日,陕军后人杨抗美女士等一行4人来到这里祭奠,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热情接待。

  “17师的将士大多是陕西人,当年娘子关战役后,将士阵亡的消息传到陕西,村村挂帐设灵堂,这在陕西许多县志里都有记载。”年过六旬的杨抗美女士说。

  娘子关抗战纪念会24日召开

  24日9时,“娘子关抗战75周年座谈会”在西安市民主党派大楼会议室举行。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民革陕西省委会、致公党陕西省筹委会都派出代表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陕军将士的后人们详细介绍了娘子关战役的详情。此外,座谈会还倡议响应河北村民为抗日烈士立碑等事宜。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