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山阳3辆城管执法车无牌行驶3年被暂扣 曾自制车牌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27 04:14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没有上牌的城管执法车,被交警暂扣在院子里 本报记者 魏光敬 摄

  本报商洛讯(记者 魏光敬)3年前,山阳县城管大队曾购买3辆面包车用于执法,一直没有正式挂车牌。为方便工作,该大队曾自制车牌,引起市民质疑。近日,3辆无牌执法车被交警部门暂扣,并要求限期完善手续。

  城管步行或骑自行车执法

  山阳县城不大,有两条主要街道。市民最近发现,原来在街道上行驶的无牌城管执法车不见了,城管执法人员或骑车或步行在街头执法。11月21日,山阳县城管大队一名执法人员说,执法车因为没办下车牌,被交警部门暂扣了,只好骑自行车。

  在山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3辆车身标有“城管执法”没有挂车牌的面包车停放在院子里。办案民警介绍,城管执法大队的3辆执法车买回来3年了,因落实不了编制,车牌一直挂不上。之前考虑到城管执法任务重,一直在协调,但3年来群众反映不断,近期再次接到群众反映后,对这几辆车进行了暂扣。

  “无论哪个部门车辆,都要按机动车管理规定实施。”该民警说,9月22日,交警大队向山阳县城市管理执法大队下达通知书称,该大队多辆公务用车未进行注册登记,严重扰乱了道路通行秩序,在社会上造成严重影响。根据有关规定,交警大队责成城管执法大队,从即日起所有无合法手续的车辆一律停运,并在10日内务必完善所有车辆的相关手续,否则将依法查扣并从严处理。

  交警称不扣车无法向百姓交代

  执法车在街道上执法,自身怎能不守法呢?山阳县城管大队大队长冯文军说,购车时向上级打了报告,车辆购买回来后一直无法落实编制,无法挂车牌。为了工作需要,他们曾自制城管001、002、003挂在车上执法,老百姓提出质疑,他们只好又制作了仿真车牌“陕HS城管001”等,但还是不合规定。后来干脆把牌子拆了,成了无牌车。

  冯文军拿着交警部门下达的通知书和处理意见说,他们也接到很多市民反映,单位也很着急,但给车编制落实不了导致挂不上牌,他们也无能为力。现在看到同事们上街道工作,有的步行,有的骑自行车,心里很不是滋味,就希望赶快办下车牌,让“黑车”变合法。

  交警大队和城管执法大队都是执法单位,城管执法大队的车因无牌被扣,在该县引起很大关注。有的居民不相信,还专门到交警大队院子里看个究竟;有的还在网上发帖表示支持。对此,办案民警说,无论涉及哪个政府部门的机动车,违法必查,城管执法大队作为执法单位却不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不暂扣无法向百姓交代。

  ■编后

  不守法 何以执法

  城管执法大队本身就是执法部门,承担着管理市容市貌的责任,城管执法车一上街,便是这个执法部门的一面旗帜,一定意义上代表着法律与法治的公平与公正,不仅应当遵守基本的机动车管理规定及交通法规,更应以身示范,义不容辞地去维护法律的尊严。

  而山阳县这3辆执法车竟然无牌甚至造车牌,行驶在大街上,以一种违反法规的姿态来执法达3年之久,这让市民何以信服,法律之公平精神又何在?不守法者,又以何资格执法呢?正如民警所说:“无论哪个部门车辆,都要按机动车管理规定实施。”在法律法规面前,不应该有所谓的“特权车”。

  新闻回顾:

  2009年5月 山阳城管自制车牌"城管HS001"挂执法车上引争议

  2012年5月 山阳城管执法车无牌执法 回复称经费紧张没钱挂牌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