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网购恶意差评师7人被逮捕 律师表示已触犯刑法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1-30 05:42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杭州市公安局和淘宝网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破获全国首例“恶意差评师”案。目前,已有7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并以涉嫌敲诈勒索罪被逮捕。

  所谓“恶意差评”,是指买家、同行竞争者等评价人以给予中、差评的方式向网店谋取财物或其他不当利益的行为。

  2012年6月开始,随着投诉“恶意差评师”的网店卖家越来越多,“恶意差评师”群体逐渐浮出水面。

  7名恶意差评师落网

  淘宝网今年成立了专门的调查小组,通过接受投诉举报、异常行为分析、卧底调查等手段,掌握了大量“恶意差评师”的作案证据和相关信息,并将线索递交杭州警方。警方根据线索,圈定了一批“恶意差评师”的名单,并锁定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及其具体住址。整个抓捕过程历时数月,警方对落脚在长沙、桂林、重庆、深圳、石家庄等地的嫌疑人实施集中抓捕,最终抓捕犯罪嫌疑人7名(其中一名为女性)。

  这个团伙的其中一个“组织者”小杨,出生于1988年,安徽人,初中毕业后便没再读书,而是开了一个淘宝小店,还兼职淘宝上的“刷信誉师”,之后出于好奇进入“恶意差评师”行业,并在网上纠集了一伙人,共同对卖家进行“攻击”。

  通过群体性攻击获利

  小吴也曾是小杨团伙里的一员。

  6月初的一天,小吴在淘宝买游戏金币时被卖家欺骗,损失500元。生气的小吴便在游戏群里骂淘宝卖家无良,有很多人一起讨论,小吴抱怨了一会儿后,群里有人私聊他,“我们认识一个人,他对无良淘宝卖家很有一套,介绍你认识?”就这样,想着报复的小吴,认识了职业差评师“石头”,并进入了小杨的差评师群。

  刚进群,小吴就被灌输了一个观念:这些淘宝店主都是违规操作,1块钱的东西他们再包邮还能赚什么钱?肯定有问题!并且干他们这行,敲诈淘宝店主不到3000元,就不算犯法。

  就这样,小吴走上了差评师的道路,但他在群里也只是扮演“参与者”的角色,“每次群里会有组织者丢一个淘宝链接出来,我只负责去拍,大多都是1元钱以内的东西,丝袜、卷笔刀、手机壳什么都拍过,有人负责和店主交涉,成功后,组织者会从中抽取两成,剩下的钱参与者平分。”

  二十多天后,小吴意识到自己在做的好像就是网上说的差评师,便退出了群,这段时间里,小吴共参与了群里三四十次行动,拿到了五六百元钱。

  在看守所里,小吴显得很懊悔,他说自己父亲在老家办厂,自己也在厂里工作,没想到因为几百块钱就要受牢狱之灾。

  杭州警方透露,打击恶意差评师等网络犯罪将持续进行,恶意差评师以为点点鼠标,就能不劳而获,却没有意识到“拉人入伙、组团围攻、敲诈勒索”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对于这样的犯罪行为,警方将联合淘宝网严查到底,如果恶意差评师一意孤行,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职业差评师触犯刑法

  昨天,杭州凯麦律师事务所戴梦华律师表示,如果差评师是以谋取不法利益为主要意图,并且他们的行为明显地触犯刑法的罪名的话,可以进行查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74条规定: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戴律师指出,被抓的成员在团伙作案中应该是属于情节比较严重的,因为团伙作案也分成员参与的次数,在共同犯罪中起的作用,后果怎么样、恶劣程度等等,如何处罚要在综合考虑之后才能做出判断。“像这次被抓的几名犯罪嫌疑人是触犯了刑法,而且要被法律所追究的,归属犯罪。”戴律师说,不过像另外一种情况,就是数值比较小,后果不严重,没有团伙作案并且没有特别大影响的,不追究刑事责任,但是这种情况会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公安机关可以处行政拘留或者罚款。

  据《青年时报》

编辑:张乃千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