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艾滋病患隐瞒病情做肺癌手术 病友称他只想活命

来源: 中国江苏网  2012-12-03 10:28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央视《面对面》2012年12月3日播出节目《李虎:解救“艾滋·病人”》,以下为节目实录:

  【演播室串场】

  欢迎收看《面对面》,我们今天关注的两位主人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是助人者,他们助人的手段都有那么一点点另类,他们本身也急需得到别人的帮助。首先来认识李虎。李虎是一名艾滋病患者,就在几年以前他成立了一家艾滋病病人的关爱组织,他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帮助他们能够在社会上得到平等和正常的医疗救护。在几天以前他帮助了一名艾滋病的小伙子隐瞒了自己的病情得到了治疗肺癌的手术,这件事情被公众知晓之后就引发了巨大的震动。

  【解说1】

  【联播时政同期】

  世界艾滋病日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克强26号与防治艾滋病民间组织、国际组织代表座谈,一些代表特意对前几天艾滋病患者就医被拒报道后李副总理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表示感谢,李克强回应说,以人民利益至上,以人民健康为重,这是政府应尽的责任。

  在这场11月26日的座谈会上,发言表示感谢的与会者,就是“天津海河之星感染者关爱小组”的负责人李虎。

  李虎:总理在会见我们之后,马上进入了国艾委的一个会议,我听说会有几个省的省长以及各大部委的相关领导参加此次工作,艾滋病问题已经不再是治疗口的一个或者卫生部门的一个问题,应该是一个社会问题,例如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在就医、就业、就学以及生活等等方面都会面临着很多的困难,那么这些问题应该是多个部门共同来协调才能得以解决的,是一种社会问题。

  【解说2】李虎,最近为人所熟悉,缘起于他所发的一条微博。

  “好消息:天津感染者肺癌手术成功,现在重症监护室。估计3-4天即可探望!在肿瘤医院被拒后,被逼无奈将病历复印修改,在另一个医院逃开了术前血检,才得到了救治!”

  【字幕:11月13日,李虎微博】

  【电脑前动态采访:李虎给记者看微博】

  记者:你为什么想到用这种方式呢?

  李虎:因为我觉得媒体,尤其是新媒体,在当今这个时候被利用得比较多,所以我想会不会起到热议的这种效果。

  【解说3】

  正像李虎所希望的结果,他的这条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发了舆论的关注。

  随后,人们得知了消息的主人公小峰的真实故事。他今年25岁,天津人,他是一个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同时又身患肺癌。

  【采访:艾滋病携带者小峰】

  小峰:当时因为(有的医院)不给治,毕竟是癌症,肿瘤医院已经确诊了,是肺癌,再拖就晚期,就没法手术了。

  【解说4】

  对于不幸的小峰来说,更加不幸的是他到医院进行手术的要求遭到了拒绝。在天津市肿瘤医院出具的一份出院记录上,我们看到这样的描述:HIV阳性,患者不适合手术治疗,出院,于外院继续治疗。

  在遭到这样的拒绝后,小峰来到北京地坛医院求治。然而,作为一所艾滋病定点收治医院,地坛医院并没有胸外科,无法进行肺癌手术。11月初,走投无路的小峰找到了李虎寻求帮助。

  【访谈】

  记者:他给你提出来的要求是什么?

  李虎:他见到我的第一句话是,李虎,进来这个办公室之后,环顾四周之后,他问我你们这样的机构愿不愿意帮助我出来维权。

  记者:那你怎么回答他给你提出的这个问题?

  李虎:我告诉他,这件事我愿意做,而且我们身后也有很多这样的公益律师可以帮助你做,但是你首要的问题并不是要维权,最紧要的问题应该是如何保命。

  记者:那个时候小峰已经跑了两家医院。

  李虎:其实不是两家,已经很多家。在到天津肿瘤医院之前在天津其它至少五家医院他是先表明了自己HIV阳性这个身份,这些家医院都不接收他。

  【解说5】

  艾滋病患者就医难的问题早已存在,不仅是像肺癌这样的大病难治,即使一些小病一旦需要手术,也会遇到不少阻力。这个时候,小峰已经没有多余的时间可以等待,情急之下,李虎帮小峰想到了另外一条出路,那就是修改病历,隐瞒病情。

  【访谈】

  记者:隐瞒病情这件事情是你出的主意还是小峰本人出的主意?

  李虎:是我们共同想出来的。

  记者:以前你有没有想过?

  李虎:想过,也做过。

  记者:也做过?

  李虎:对。因为我7月份的时候在天津一家医院做了阑尾炎手术,当时我正好在北京开会,10号的凌晨,阑尾炎犯了,然后我去宣武医院输液,告诉我确诊是阑尾炎,那么我就回到天津,我就想把这层门槛踢破,找到了一家医院,在就诊的过程当中我做了全程录音,他在问我病情的时候我就把这个病情隐瞒了,但是因为我在猜想阑尾炎手术一定是一个局部麻醉的手术,我想在医生给我切刀的这一刻,我告诉他我HIV阳性,我看他怎么办,如果他拒绝,我想以此找卫生局,其实我们一直在抓这样的案例,找这样的案例找不到,我想从我身上做起,那么特别不巧的是,那天医生做的是全麻,等我醒来的时候已经是深夜了,我也失去了一个去把这样事情揭露出来的一个机会。

  记者:也就是说你自己身上用过一次?

  李虎:对。

  记者:你觉得这招好用吗?

  李虎:我觉得,眼前来讲没有比它更好的用的了吧。

  【解说6】

  之后,小峰在天津找到了另外一家可以做肺癌手术的医院,在入院上交病历时,他将肿瘤医院HIV呈阳性的检测结果覆盖后复印上交,躲过了血检。11月12日,小峰在这家医院顺利进行了手术,手术结束之后,小峰让父亲将自己携带艾滋病毒的真相告知了医院。

  【访谈】

  李虎:我告诉他,术后可以第一时间去告诉医护人员让他们去做一些检查,比方说回顾一下这个手是不是有创伤,如果有的话及时跟疾控中心联系。

  记者:你指的术后第一时间是在什么时候?

  李虎:下了手术台第一时间告诉。他在术前就告诉了父亲,一点左右进的手术室,六点多下了手术台,这个时候他父亲就告诉了医院。

  记者:告诉的谁?

  李虎:他通过亲属找到这家医院的一个领导,托人进去的,就是托的那个人吧,具体是谁我不认识。

  记者:接下来的事情是什么样的?

  李虎:就是托的这个人把他父亲一顿臭骂,然后发很大很大的火,后来这个就是关系弄得特别特别紧张。

  【解说7】

  事实上,在2006年出台的《艾滋病防治条例》中,第三十八条《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应当履行下列义务》中明确规定:“就医时,将感染或者发病的事实如实告知接诊医生”。也因此,李虎帮助晓峰隐瞒病情的事,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因为它给医生带来了感染的风险。

编辑:王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