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华门至北门设首个双公交道 人行道上标自行车道

来源: 三秦都市报  2012-12-04 04:34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施划的自行车道 本报记者 李宗华 摄

  本报讯 (记者文锦)提起西安的北大街,大多数市民的印象就是一个堵字。为了让道路更畅通,近日西安市市政设施局开始了新尝试——在西华门至北门段实施首个“不拆除”设置自行车道工程。未来,西华门至北门将出现西安市首个双公交车道。目前,仔细的市民会看到北大街的部分人行道上已经画上了自行车道标线。

  最堵塞处设双公交专用道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北大街看到,在青年路至北曹家巷段、糖坊街至北门里盘道和西七路至北门里盘道陕西建工集团门前人行道上,用黄色标线清晰的画出了一条自行车道,路口上下处还专门在路面上印有白色自行车的标识。周围的群众告诉记者,“这些线才刚刚画上,还没有正式确定通行。”

  实施主管部门西安市政设施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北门盘道西侧现状慢道划分为1条公交专用道、1条非机动车道。公交车与自行车共面行驶,相互影响存在安全隐患。加上公交车道严重饱和,划分的非机动车道利用率较低等原因,我们决定实施北大街慢行道改造。拟在西华门至北门里这一交通最为堵塞的路段,选择符合条件的人行道上施划自行车道,在现状非机动车道设置双公交专用道,以缓解该处交通拥堵现状。

  北大街慢行道改造不拆迁

  为了突出环保理念,本次改造首次尝试不拆除现有荷兰砖,通过在现状人行道上通过施划标线、栽设标志牌,划分出一条宽为2.5米的非机动车道,从而减少工程拆迁量,降低垃圾外运和施工成本,同时降低施工对行人通行造成的影响。因此,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市民就不会看到围挡施工的场景。

  据设施局介绍,如果本周方案通过,计划北大街慢行道改造工程将在春节前完成,并设置完善好标志牌才会让市民安全通行。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