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环卫工制服洗涤易受磨损 反光条黑夜无警示作用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2-09 08:3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50米在车灯远光照射下环卫工背心的反光条不明显

  

  100米在车灯远光照射下环卫

  工背心的反光条已看不见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王警摄

  据西安市市容园林局统计,自2011年8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日,全市共发生107起造成环卫工伤亡的交通事故,其中12人死亡,12人重伤。这些事故大部分发生在凌晨或夜间。

  为此,环卫服上的反光条引起我们关注。本报从西安市城6区及高新区、曲江新区调查了解,有部分环卫服常年遭频繁洗涤或作业磨损,造成反光条缺失或损坏,在黑夜中影响了反光效果甚至无法起到警示作用。

   实验

   1

   无光道路下环卫服反光条只能在25米内看到

  实验材料:一件从环卫工身上脱下沾满污渍的蓝色的长袖环卫服;一件使用数年反光条损缺的红色环卫马甲;一件使用数年但保存完好的警用反光马甲。实验场地:四种光线条件下的城市道路

  实验过程:11月4日凌晨5时在不同光线道路上,利用月光、路灯以及车灯观察环卫服和警用反光马甲的反光效果的可视距离。一人坐在车内打开车大灯,另三人分别穿着三件反光衣服沿车灯远去。车内一人记录在距车多少米处,无法通过肉眼看到这三人。

   1.无光道路

  凌晨5时许,记者听见阵阵扫地声,和环卫工相距10米时,记者才看见环卫工在打扫该路段。

  车辆在打开大灯后,三人穿反光衣服沿灯光前行。在行走至25米处时,车内记录员已无法看到身穿蓝色长袖环卫服和红色环卫服的两名实验员,此二人消失在黑暗中。此时,车内记录员看到身穿警用反光马甲的背部仍有明显的白色反光。当行走至约100米距离时,身穿警用反光马甲的实验员淹没在黑暗中。

   2.路灯良好,但有树荫

  车辆打开大灯,三人穿环卫服和反光马甲沿灯光前行。在行走至30米处时,车内记录员仅能若隐若现地看到身穿蓝色长袖环卫服和红色环卫服的两名实验员,到40米处时这两名消失在树荫下。而身穿警用反光马甲的实验员行走至100米处时才呈若隐若现状态。

   3.一侧有路灯道路

  车辆停放在小南门处,三名实验员身穿反光衣物向含光门走去。当行走至50米处时车内观察员已无法看见穿蓝色长袖环卫服和红色环卫服的两名实验员。而身穿警用反光马甲的实验员行走至含光门处时,观察员仍能看见他背上泛着白光的反光条。

   4.光线充足道路

  东二环路灯非常完善,这种光线下,无论身穿有无反光效果的衣物,均能在正常范围内看见。实验结论:虽然记者注意到环卫服上的反光条直接和外界接触,而公安背心上的反光条外层还用透明薄膜所保护着,但这不能直接说明警用背心的反光材料比环卫服好。因为工作环境和性质的不同,环卫服经常脏洗涤频繁,反光条容易受损,而公安马甲并不需太多洗涤,所以反光条保护良好。

 [1] [2] 下一页

编辑:王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