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高新西区等3区空气重度污染 与近20天无降水有关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2-15 08:1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昨日,西安市空气质量指数293,属中度重污染。

  从12日起,中度重污染已持续三天,指数从289到292,再到293,一再逼近300的重度污染临界值。

  西安连续三天刷新纪录,同时也连续三天成为环保部发布的全国120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日报中的倒数第一。

  原因

  燃煤激增西安近20天几无降水

  昨日PM10监测显示,西安市“高新西区”、“市人民体育场”、“临潼区”3个子站区域均属重度污染。连续三天“高新西区”子站监测结果均为重度污染。

  西安市气象局预报员白庆梅说,最近一段时间,天气中的湿度条件比较好,没有明显的冷空气下来,也没有风,天气处于静稳状态,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造成了这种阴霾天气。省气象台有关人士也表示,从12日开始,西安地区持续阴云天气,天空被低云笼罩,导致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扩散,随着入冬取暖燃煤激增,加之截至昨天,西安已有近20天无有效降水,上述因素叠加之后,导致西安连续三天出现阴霾天气。

  未来三天我省大部仍将以阴云天气为主,气温持续偏低;西安地区仍将以多云到阴为主,空气质量较差。

  西安地区未来10日天气预报显示,近期难有降水,19日预计有阴转小雨夹雪或小到中雪,但20日又开始小雪转多云。

  “从预报来看,西安空气自净能力较强的时候在本月19日至20日。”西安市气象台台长张弘说,每逢降雨雪前的一两日,空气湿度增加,往往是污染扩散更不利的时候。

  昨日,西安市环保局与西安市气象局探讨了近期气象因素可能对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针对这几日的情况,西安市气象局也一直在准备人工增雨,但因云层太薄,人工作业效果不大而放弃。不过西安市气象局表示,将随时根据需要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解读

  用“PM2.5”评价已达“严重污染”

  目前的评价体系并未将PM2.5纳入,若将近期PM2.5监测结果按照新标准来衡量空气质量会怎样?

  西安市已公布了7个站点监测数据。12日及13日7个站点PM2.5浓度值平均以后结果均超过0.3mg/立方米,依照环保部今年2月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浓度超过0.075mg/立方米就属超标。换算成对应指数,两日均属于指数最高级——严重污染。

  由于目前西安公布PM2.5数据站点仅有7个,且为试验监测数据,因此结果不能代表西安全市情况。按照环保部要求,西安属于第一阶段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地区,将在本月底前按照新标准开展检测并发布数据,明年1月1日起,将新、旧两套评价体系并行,得出2种结论。

  目前,西安市13个子站及超级站都已配备含有PM2.5在内的监测仪器。届时14个站点数据都将公布,并开始按照新标准进行评价,将能代表西安市整体情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