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第二届九城艺术联展·西安站 近百陕西艺术家参展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2-25 16:0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年满一岁的“九城艺术联展”在中国最具分量的九座城市巡展之后,再次与西安相逢在古老的城墙下。藉此由媒体主导并已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力的展览平台,这次呈现给这座城市的将是有两百多名艺术家、近八百幅作品参展的全景式、盛大的艺术盛会。本报亦组织了一个超强的陕西阵容:由老中青组合而成的近百位陕西艺术家联袂出场,参与本次全国性巡展西安站的展出,在这里,需要特别地感谢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先生、陕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王西京先生以及一批著名陕籍老艺术家的支持与参与,他们的包容、支持和参与,使得这次参展的陕西阵容更具实力与底气。艺术之花四季如春,时下正值冰雪时节,愿这场空前的艺术盛会,能给这座在寒风中静候春天的北方之城带来无限暖意。

  在即将落幕的这一年,艺术界已鲜有喜讯传来,几场大牌拍卖会现场低迷的成交记录足以代表这个行业的零落表情,几乎所有参与到这个市场中的人都能感知到几丝寒意。其实,艺术市场脉搏的波动也是中国国家脉搏波动的一部分,在整体偏冷的气候下,几乎没有哪个行业可以幸免,而相比前些年的艺术市场近乎失控般的热度与冲动,现在也该到了我们慢下来、静下来、热度降下来的时候了,尤其是像艺术、文化这类掌管灵魂和精神高地的东西,更是不宜以速度衡量其价值的,很显然,速度过快,会把灵魂与精神撕裂或解构掉的。

  去年的这个时候,本报以参与九城联展为契机,高调进入艺术行业,我们是带着一种崇高和清洁的心态开启艺术之旅的。一年下来后,却更有一种五味杂陈和百感交集的沧桑心情,有时甚至怀疑我们自己是否身处一种尴尬的境地?仿佛背叛了自己的誓言一般,不知道是什么力量在推动,使得我们不由自主地席卷其中,快变成了自己曾不齿的、唯利是图的、心怀鬼胎的商人,超负荷的努力却难以体验到成就感,有时愈是接近艺术,愈觉得自己不怀好意,愈无颜面对艺术,难道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艺术与艺术家带到一个巨大无边的叫卖场吗?其实,这并不是我这么一个人面临的心境与救赎,所有涉及艺术行业的人都会陷入关于艺术和商业动机的无休止的纠结之中,面对这个一年落寞的市场,这种心境与救赎会放大和凸显出来。是的,梦想虽然在,但已经不是做梦的年龄,如前面所说,当热度降下来,速度慢下来,浮萍般的心静下来的时候,理性、先知、从容、睿智、现实地面对这一切显得多么重要!

  是的,这一次相恋,已不再是风花雪月。

  这一年,有两件事还是有必要提及,一是通过传播资源优势的助力,一批很有潜质的年轻人浮现出来,他们中很多人对本报怀着感恩之心,这令我们聊以自慰,他们能走多远,命运的相当一部分筹码掌握在他们自己手里,深深地祝福他们,在这样一个纷乱而充满诱惑的年代,期盼他们能战胜自己,不要过早地在艺术这条路上“夭折”,毕竟,他们代表和肩负着未来和希望!

  第二件事是,我那顽皮的女儿也被我牵在艺术这条道上了,她开始煞有其事地学画画和写字了,想必,这是所有的父母都会为孩子倾力去做的一件美好而一厢情愿的事,她能否在这条道上一直走下去或期待她能有多大成就,这个不重要,我期待的是,她能热爱艺术,与艺术为邻,艺术能赋予她较高的情商,艺术能让她变成一个心灵柔软而强大的人。这世界所有的职业都有无法克服的毒性,甚至这个职业越风光越为人所倾,可能蕴含的毒性越大。波克讲过,艺术无限接近心灵,无限接近美。我觉得无论站在任何高度和角度看,波克所说出的才是艺术赖以存在的最高价值,最后秘密。

  我们无缘无力救赎这个世界,是否可以从救赎自己的孩子,自我救赎开始。

编辑:白玫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