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学校元旦不能拼长假 孩子:感觉郁闷比大人苦

来源: 人民网  2012-12-28 11:3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2013年元旦放假安排

  2013年元旦放假安排

学生盼假

老板在苦想“反请假秘笈”老师在琢磨“放假式上学”

  学生盼假

  渴望连续休假

  他们郁闷死了……

  学生家长王妈妈昨天收到老师的短信。明确了元旦期间孩子要过“断档假期”。“为什么大人能调休,连续休息5天,我们却不能呢?”许多小朋友很郁闷。

  中小学生遭遇“断档假期”

  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几个学校,老师们都说,孩子们的假期,就是按国家统一的要求放。也就是2012年12月29日、30日,周末的两天照常休,随后12月31日星期一上学,然后再放三天元旦小长假。2013年1月4日星期五,要一直上到1月11日,连上八天。

  “其实我们也申请过,想把2012年12月31日星期一的课,调到12月29日星期六上,这样孩子们可以从2012年12月30日一直放到2013年1月3日,连放五天。”一位小学老师说,学校有这种想法,但因为决定放假调整的,至少要由区教育局同意,时间来不及,只能作罢。

  南京市教育部门有关人士说,目前南京市的公办学校,都是按国家统一要求放假。

  孩子

  感觉郁闷,比大人苦多了

  王妈妈在企业工作,单位已经做了时间调整,这个星期六上班,接着放五天假。本想在儿子期末考之前,带他去厦门放松几天。“但我们没敢订机票,现在看是幸好没订,否则也是去不成。”

  这让一直向往出游的小王很郁闷,觉得小孩比大人苦多了。“大人能调休,我们为什么不能,下周一谁有心思上课,同学们都很失望。”

  老师

  下周一孩子们没心思学习

  “我们准备开个元旦联欢会,也上几节课,但都是活动课,让孩子们讲讲故事吧!”一位有近20年教龄的小学语文老师说,她的经验是,前面放两天,后面放三天,中间上学的这一天,孩子是不可能有太好的学习状态的。“所以学校得顺应孩子的特点,安排一些有趣的活动,吸引他们。”

  除了开联欢会,一些学校还安排了游戏活动,让孩子在跑跑跳跳中迎新年。

  连上八天课要设放松时间

  古平岗小学心理教师刘艳说,小朋友的烦恼可以理解。“大人连上八天班都吃不消,何况是小朋友,连上八天学肯定很疲倦。”因此,她建议学校要在随后连上八天学中,设立“放松时段”。“放完假刚回学校,没什么状态,上了三四天之后,又是一段倦怠期。”刘艳说,学校不妨选一天,让孩子走出校园,放松一下。

  也可以多增加活动课,让学生感觉负担轻一些。“目前各科学习都近尾声了,建议这几天,暂缓新课学习,因为效果可能受影响,可以回过头复习复习。”刘艳说,课程的安排,要以适应孩子的状态为宜,而不是去强加给学生,那样不会达到预想的效果。

  看看人家

  温州教育局灵活调整放假

  12月20日,温州市教育局下发了一个通知,调整直属学校元旦放假时间。温州市教育局根据学校自身的实际情况,将元旦放假时间提前了2天,即2012年12月30日(周日)、31日(周一)、2013年1月1日(周二)三天。2012年12月29日(周六)补上周一的课,2013年1月2日、3日正常上课。和温州教育局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温州大学。前两天,他们也下发了同样的通知。

  温州教育局胡处长说,“温州很多寄宿学校,孩子过了一个双休,得从县里、村里赶回学校上一天课,又赶回家过元旦,精力上时间上都是浪费。”

  目前,杭州的学校也已接到教育主管部门通知,小学至高中元旦假期从12月30日至1月3日,12月31日的课调到12月29日上。

  综合新华社报道 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1] [2] 下一页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