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网媒联动

大敦煌:沿途的风景 甘肃日报总编马克利油画欣赏

来源: 每日甘肃网  2012-12-31 10:2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沿途的风景:马克利油画欣赏

  《克利风景》 马克利著 中国青年出版社 2012年2月版

  窗前

  云高天低树

  油菜花开

  《克利风景》序

  朱乃正

  甘肃资深报人马克利君,长期从事新闻工作,任甘肃日报总编辑,文笔高手是也。余十多年前幸识于皋兰,后暌违甚久。直至今岁辛卯仲夏,遂又会晤于京西九龙山下余之画室。把盏小酌,纵谈南北东西,意兴甚洽,一快也。令余意外刮目之事是出示其所作油画风景写生,虽刻入小小光盘,然借接电视荧屏显像,犹若一小型活动画展,观后颇觉惊喜。

  凡与艺术绘事有缘者,必先有赏会解悟艺术之情愫,久积而化为精神内质,且对中外古今前辈之经典,亦须常绕心头,蓄诸脑海,铸入胸臆,几近痴近迷。至此若藉趁偶尔契机,当一触即发,似神助使之动手作画,凝注于真情,化象于造化。兹此发端而不可收拾矣!此谓“入境”也。

  克利君即是上述“入境”者之一。今方知其十余年一直怀揣余小油画写生集二册,无论何时何地到处奔走,从未离释左右。个中大都是余数十载成之于西部高原之作,供其反复细阅琢磨,意会而心积所得。后又曾游访欧洲,于各大博物馆遍览名作,感悟日深,由是其心跃跃然而动,振笔赋彩。而对陇中浩瀚丰厚之自然气象,倾心描绘而不辍,至今累以千百之数。凡江河山川、晨霞暮云、春色青葱、秋光斑斓、苍苍林枝、霭霭雪坡……尽现笔底,令人目不暇接。曩昔余驻西部之悠悠岁月与种种经历,顿浮眼前。

  克利君作画,无意成名成家,所以恬淡自适,惟自娱遣兴耳。而人生、生活、文化之价值取向,艺术之真谛乃其终身追求。由此足以感召其持之以恒,乐此不疲。既无功利之求,亦非时髦涂鸦,冒称风雅。盖系诚笃事艺敬艺之举。此等恪勤与心志,时下已属稀缺。感于此,寄小序许之。

  辛卯仲夏客温市与可轩

 [1] [2] 下一页

编辑:叶萍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