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羊肉汤店老板网曝:加添加剂3分钟“熬”鲜羊汤

来源: 西部商报  2013-01-04 16:4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市场上销售的各种羊肉添加剂

市场上销售的各种羊肉添加剂

  据扬子晚报报道 这几天,南京的天气格外寒冷。这么冷的天,来一碗热乎乎的汤,简直是最幸福的事情了。于是,南京街头小巷大大小小的羊肉汤馆生意特别红火。可是,一位有心的读者发现问题了,给记者打来电话:“为什么店里的羊肉汤又浓又白,而自己在家怎么熬也熬不出这么鲜美诱人的羊肉汤呢?清汤清水的,味道又淡。”

  那么,羊肉汤里到底有什么秘密呢?日前,记者进行了多方探访。

  老板网爆:

  加进添加剂 熬出诱人浓汤

  店里又浓又白的羊肉汤到底是怎么熬出来的呢?通过查询,记者惊讶地发现,一位网名为“线索人”的羊肉汤馆老板竟然自己在网上“自揭家丑”。

  “线索人”自称今年20岁出头,来自以产羊肉出名的四川简阳,与朋友凑了9万元在成都开了一家羊肉汤馆。开业后无论怎么熬,始终熬不出诱人的乳白色。“骨头都浪费了几十斤,这样熬成本太高了。”

  屡次失败的“线索人”请来了他的“长辈”。“长辈来了,还带来了他的‘秘方’:一大罐白色浓浆,还有灰绿色的香精,非常香,带羊肉味。”在“长辈”的指点下,“线索人”在炒羊肚的时候加入羊肉香精,在熬汤的时候加入白汤浓浆。“结果,我们成功了。”

  “线索人”仔细研究了“秘方”,发现包括羊肉香精、增白剂、大骨高汤添加剂等,其中一种增白剂还含有二氧化钛。于是他就上网查了一下二氧化钛:“我们一查,二氧化钛是添加剂,还可以做化妆品用,食品也有,但是没有加肉、汤里的,我悲剧了……即便不出人命,良心过不去啊……看网上说对肾、胃不好,万一出事,我大把青春咋办?”

  前日,记者试图与“线索人”联系,但未果。随后,记者从采访过“线索人”的同行那里获知,“线索人”目前已打算转行。因为压力很大,不愿再接受采访。

  店主承认:

  不放“料”肯定不行

  南京街头的乳白色羊肉汤到底有没有加入添加剂呢?不加“料”的羊肉汤有得赚吗?一位南京街头羊肉汤店主虽不愿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这位店主称,目前一只上百斤重的成年活羊市价要1800元左右,但这只羊做成羊肉汤最多也只能卖2400元,一只羊毛利润只有600元。“600元要除去房租、人工等成本。像我的店,一天卖3只以上才有得赚。”说到最后,店主终于透了点内幕:店里的羊肉汤如果不放点“料”,肯定不行,“光用羊头羊肚熬不出来汤,味道也不够。”而加了“料”以后味道就浓多了。

  记者暗访

  调料店老板现场演示 清水+汤膏=“浓汤”

  那么,又浓又白的羊肉汤里到底加了什么“料”呢?前日,记者走访了南京几家调味品批发市场。记者假称开店卖的羊肉汤不香,想找点效果好的“料”。没想到,几家调料店的店主都给记者开了自己的“方子”,声称保证让羊肉汤立马又浓又白。

  在第一家调味品店,店主向记者推荐了一瓶专用于各类火锅、肉汤的“浓白汤”,有2斤重,30元一瓶。“火锅店、羊肉汤店都用这东西,不用哪能熬出那么白的汤?”店主称,冬季是吃火锅和羊肉汤的旺季,自己每个月卖掉几十瓶。

  在第二家店,店主推荐了羊肉香精和大骨汤膏。为了让记者相信这两种添加剂的“功力”,店主当场演示了一把:在水杯里添加少许温水后,店主加入少许“大骨汤膏”和“羊肉香精”,不到1分钟,一杯有着乳白色且带有浓郁羊肉膻味的羊肉汤就制作成功了。店主得意地说:“随便扔两个羊骨头进去就行了。根本不需要放羊肉。”

  记者发现,在这些店里,用于羊肉汤里的各式添加剂的价格普遍从15元到60元不等。

  业内解读

  羊肉精吃多损害肝肾

  不能说放了添加剂的东西就是有害的。按照卫生部门的规定,部分添加剂是允许餐馆里使用的,但餐馆应将使用添加剂情况在店内公示。但是,羊肉精一类的添加剂是不能在羊肉汤中使用的,过量食用对健康肯定是不利的。一名业内人士介绍,羊肉精用在羊肉汤中,其含有的增白成分会加重肝脏负担,严重时肝、肾会出现病理变化;加热过程中可能产生苯自由基,进而会形成苯、苯酚、联苯,这些物质都有毒性;自由基氧化会加速人体衰老,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甚至诱发多种疾病。

  不过专家坦陈,在餐馆使用添加剂的管理上,存在监管的难题。虽然有要求要公示出来,但是执行起来很困难,“一个原因是卖家肯定不愿意说他汤里放了啥,监管部门也没办法一家一家地查、去取证。”而且,要查出到底加了啥需要逐一化验,“这个操作起来太难了”。

  厨师“秘方”

  不用添加剂 也能熬出奶白色

  假如不使用添加剂,如何能让羊肉汤呈现诱人的乳白色呢?连锁酒店书香世家的厨师长洪延峰给出了他的“秘方”:传统方式煮羊肉汤,要将羊头、羊骨、羊肉、内脏等一起放进锅内煮,使其本身含有的脂肪在高温下乳化,便会使羊肉汤变成乳白色,但这样做出的羊肉汤不会白得太明显。

  要想汤成乳白色,可以在煮汤时放入糯米粉或者鲫鱼,这样煮出来的汤就成奶白色了。

  至于膻味,洪延峰承认,这个只能在选择羊肉上下功夫。“喜欢膻味重的,就选择绵羊肉;喜欢膻味轻的,就选择山羊肉。”

编辑:陈晨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