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暂缓“禁令”货车白天能进三环 二环仍禁行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1-07 05:3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本报讯(记者杨明)昨日下午,西安市各交警大队接到交警支队通知,从1日开始的货运车辆白天禁止在三环以内行驶(不含三环路)的规定暂缓,要求及时向货车司机通知,目前仍然按照原先二环禁行规定执行。

  2012年12月25日,西安交管部门出台新规,从今年1月1日起,货运车辆禁止在三环路以内行驶。早在2007年西安对二环路以内的货运车辆实行禁行。

  据了解,出此新规的目的主要是为了缓解拥堵,充分利用道路资源,合理调整地铁建设期间市区交通流量,根据规定,7时至20时禁止载货汽车(含封闭、厢式货车)、专项作业车在二环路以外、三环路(不含三环路)以内通行。禁止三轮汽车、低速货车在三环路(含三环路)以内通行。

  1月4日,西安市交警支队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将建立二环到三环之间货运车辆通行证管理制,根据这一制度,公安交管部门对货运车辆通行证实行分类分级管理。

  昨日暂缓此项规定,有交警认为,主要是因为西安市近九成的物流公司、货运市场均分布在三环以内,且大量货车需要进入三环,只能将新规暂缓。需要强调的是目前维持2007年10月15日市政府发布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机动车交通管理的通告》,7时至22时禁止货车(含厢式、专项作业车)在二环路以内(含二环路)通行。

  据了解,目前西安市收取的交通违法罚款都是直接上缴财政,至于此前收取的货车禁行的交通违法罚款如何处理,相关部门正在研究中。

  三环禁行5天货车司机“很郁闷”

  仅1月1日当天,西安市交管部门就处罚违规驶入三环的货车九百余辆。昨日,西安交管部门在各交警大队挂出暂缓实施“三环禁货车”。“新规”刚实行5天时间,本报热线就接到三十余条货车司机来电,表达了对新交规的“担忧”。

  本报记者采访了10余名货车司机均表示,西安的主要货运客户均在三环以内,而“三环禁货车”的新规,让他们的经营难以维持。

  司机跑一天货运“入不抵罚”

  1月1日上午,货车司机王师傅送家具时,按照客户的要求,从翠华南路将对方的家具拉到电子正街,他刚一驶入南三环路口,交警就将他拦下,他才知道“货车白天禁行三环”的规定。

  王师傅说,他将货物送到指定地点的费用是130元,被罚200元还是小事,关键是以后只能靠在三环外找活儿做了,对于他这种“自由职业者”来说,“活儿”本身不好找,如果到了晚上才开始跑运营,“这样下去我这个生意弄不了了……”

  赵师傅的货运生意小具规模,他的物流公司在南二环附近,有20余名员工,每日靠两辆1.5吨的货车,往返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与西安市区之间,将货物拉到公司,再用小车分发到西安市内各个客户手中。

  三环禁行货车后,赵师傅的货车停运了,天天靠小车跑,增加了司机的费用、油钱、高速公路通行费……每天要多掏200元左右的成本。赵师傅说,“花钱多还是小事,最担心的是客户不跟他合作了。”

  交规制定需听司机意见

  据此前报道,西安市交警支队一名负责人表示,货运车三环内禁行交通管理措施,是为实现货运交通和城市交通高峰错峰出行,引导和改变社会物流单位的货物运输只能在白天进行的思维定式,发展夜间货物运输。

  赵师傅说,自己每年都在纳税,他觉得,“缓堵保畅”是好事,但制定交规前,应该听一下他们这些物流企业的感受,听听货车司机的意见,毕竟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特殊的规律,不是说改就能马上改的。本报记者贾晨

  三环“解禁”后货车司机立刻上路

  “从中午12点一直等到现在,你们要不说,我还不知道呢。”昨日下午5时,得知“货车禁入三环”新规暂不执行的消息,一直在大明宫汽配城等待的货车司机谢师傅立马开车上路,他的目的地是银川。

  谢师傅说,多年来他一直往返西安和银川两地拉百货,1月3日他到西安后才得知,西安实行新规要求货车上午7时到晚8时禁止驶入三环以内。“我朋友就是3日在十里堡被交警处罚了。”谢师傅说,昨日中午12时他装好货后,一直等待着晚上8时再出城,没想到等到了新规暂不执行的消息。

  “要再实行新规,以后我们就没办法再在西安拉货了。”谢师傅说。昨晚6时记者再次联系谢师傅时,电话中他告诉记者他已经上了福银高速。

  和谢师傅同样高兴的还有货车司机惠师傅。惠师傅说,他平时为桃园路加气站和枣园西路加气站送气,但自从新规执行后,送气车白天就进不了城。

  “气运不进来,很多加气站都只开一支加气枪,公交车、出租车都加不上气,排队就排了好几里路。”惠师傅说,昨日下午他们突然接到单位消息称,“禁令”解除了,他们又能正常运气了。“交管部门光给部分单位做了通知,很多个体运营户还不知道呢。”惠师傅说。而谢师傅说,现在新规暂不执行了,前几天因为违反“禁令”而被处罚的司机不知是否还要接受处罚。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围绕南三环进行了走访,在子午大道与南三环交会处和电子正街与南三环交会处看到,两个路口附近的路边还悬挂着“三环(不含)内道路7:00-20:00货车禁行”的标志,而路过货车也很少有进入三环的。本报记者周金柱

编辑:曹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