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14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驾校学费涨至3000~3500元 驾校:涨价将势在必行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1-14 09:14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自1月1日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即俗称的“新驾考”实施以来引发众多“准驾驶员”吐槽不断,纷纷感慨:“这规定,考过了才不正常呢!”其实,新规实行以来不仅学员着急,教练员们也是一肚子苦水。

  ■“我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教他们”

  “我昨天去练车,驾校训练场的杆子都去掉了,我在车上倒车,不是压线就是‘倒出库’了,没有一次‘一气呵成’过。问教练咋办,教练给我来了句‘慢慢来,自己找感觉’。我晕,要有感觉我还练啥呢,直接考试就得了呗。”学员曹先生向记者抱怨道。针对学员的不理解,记者采访了庆华、关中、富民、路正等几家驾校的教练员,他们表示新规实施以后,原来的方法不管用了,暂时确实还没找到比较好的办法,只能让学员多练。

  “我原来教学员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的诀窍就是让他们记住车和标杆的几个点,考试只要对准点肯定能通过。我自己开车二十几年了,带学员也快十年了,按照新规定的要求我试了好几次才过关。现在没有标杆后,只能通过反光镜来观察距离和判断方位,对车辆的熟悉程度、方向盘的控制能力及手脚的协调能力要求都非常高,这对他们这些新手来说还是很困难的。我现在也不知道该怎么教他们,只能让学员多练习自己找感觉了。”西安路正驾校的李教练告诉记者。

  ■新规或致教练回炉学习并持证上岗

  据了解,驾驶培训教练员需持陕西省机动车驾驶培训教练员从业资格证方可上岗,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西安很多教练员却并没有资格证。某驾校校长郑先生表示:“驾驶培训教练员从业资格证是教练自费报考的,但由于驾校对教练的资格证并无强制要求,所以很少有人主动去考资格证。但是从如此严格的新规定来看,不久的将来肯定会强制实行打卡学车,驾校必须要有经营许可证、教练员必须有驾驶培训教练员从业资格证才能给教练车安装计时系统。对教练员来说,原来只要会开车就行,现在还需要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示范教学能力,通过考试持证上岗,否则将被淘汰。教练自身的学习提高也是迫在眉睫。”

  另外郑校长也表示为了应对新规、提高通过率,驾校已经安排所有教练员一起实践、集思广益,将各个项目分解后逐个练习,尽快找到适用的教学方法,等新教材发布后,驾校也会先对教练员们进行集中培训。

  ■为了吸引学员 西安多数驾校暂未涨价

  据各地媒体报道“新驾考”规定实施以后,北京、上海、成都、厦门等地的驾校培训费轰然暴涨,最高涨幅已超50%。那么,西安驾校是否也会加入到这场培训费涨价风潮中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西安大部分驾校暂时并未涨价,个别驾校学费上涨至3000元-3500元,上涨幅度不大。西安某驾校工作人员袁女士表示:“暂时没有涨价是因为新规刚实行,难度增大、通过率降低,很多想学车的人都持观望状态,报名人数相对于年前减少了很多,所以驾校先不涨价为的是吸引学员。但是驾校内部基本已经有了涨价计划,毕竟新规后考试流程改变、要求增加、难度提高,学员在校学习时间必然加长,驾校还得对教练再进行培训,成本的增加不言而喻,未来驾校涨价将势在必行,现在就是在等待一个适当的涨价时机。”

  本报记者 郭锦

 [1] [2] 下一页

编辑:陈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