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中消协:春运订票警惕“400、800”开头电话号码

来源: 法制晚报  2013-01-16 14:06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本报讯 今天上午,中国消费者协会针对春运网络订票易出现的问题,提醒消费者,防范虚假网站和电话诈骗,优先选择有安全保障体系的网站。遇到400、800开头的电话号码时,消费者要提高警惕,不可轻信。

  随着春运的临近,网络购票进入高峰期,网络购票快捷方便,并且具有价格比较优势,但安全性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

  中消协数据显示,在网络购票类投诉中,机票、火车票相关投诉占比最高,其中近90%的投诉是针对黑代理、无资质代理、山寨网站、钓鱼网站和假冒网站,这些都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对于在线旅游网站的信任。

  为保障消费者的购票安全与顺利出行,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上午发出安全提醒。

  防骗三招

  ●防范虚假网站

  虚假网站除了模仿正规网站的名称、页面、模式等之外,还会通过发布特价机票信息诱使消费者前往预订,进而实施诈骗。

  消费者在选择网站时务必选择正规的航空公司网站、在线旅游网站或代理商网站,查看其中国航空运输协会(CATA)资质认证,并牢记这些网站的域名。

  ●防范400、800电话诈骗

  中消协提醒,遇到400、800开头的电话号码时,消费者要提高警惕,不可轻信。

  电话诈骗是常见方式,尤其是以400、800开头的电话,有些诈骗电话甚至高度模仿官方客服的语气与套路,非常专业,极具迷惑性。消费者通过网站订购的机票,要通过网站进行核实。

  ●不轻易汇款与转账

  绝大多数的诈骗都离不开银行转账,诈骗分子通常会以网站与银行系统有合作、需要转账后才能出票,或是以防止机票价格上涨为理由,要求消费者通过银行汇款或转账付钱。

  类似骗局往往给消费者带来少则几千元多则几万元的经济损失。

  建议消费者在进行网络预订时选择在线支付,一旦收到需银行汇款或ATM机转账、甚至当面付款的要求,务必警惕并拒绝。

编辑:白玫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