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1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8旬老汉存养老钱遭忽悠买保险 协商退款至今未果

来源: 长沙晚报  2013-01-18 09:57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96333来电显示:我父亲80多岁了,身体不好,记忆力也不好。他去银行存钱,结果在银行内被保险业务员骗了,买回一份保险,每年交一万元,连交5年。当保险公司从他养老金的账户上划走一万元后,我们才知道这回事。保险公司业务员怎么能为了拉保险欺骗一个80岁的老人呢?我们找到业务员所在的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要求退还本金,还有由此产生的利息,但几个月过去了,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一拖再拖,都没给我们钱。请晚报记者调查,保险公司该不该退还我们的本金和由此产生的利息。

  尹女士

  记者调查:记者接到尹女士的投诉后,近日来到其父亲家调查。尹老先生对于保险的事“当时根本不知道,现在知道了”,他以为在银行里就是安全保险地存钱,但他很多事情已记不清了。

  本想存钱,却买了张保单

  据尹女士介绍,2009年9月份她父亲拄着拐棍,到东塘附近的一家银行存钱,被柜台旁边的一位保险业务员拉到旁边说,钱放在他这里,比银行的利息更高。老人不知是保险,就稀里糊涂地将一万元交给了保险业务员。

  尹女士说,这事直到第二年老人的养老金账户被保险公司划去了一万元后,他们才知老人买了保险,这个保险要连交五年,每年要交的一万元从老人的银行账户里划去。“我父亲当时一个月的养老金只有1300多元,保险公司这样一年扣一万元,余下的一点钱让我父母怎么生活?” 尹女士说,更让他们不解的是,他父亲的保险受益人是她的一个哥哥,上面有她哥哥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我这个哥哥根本不知情,父亲这么大了,怎么可能记得哥哥的身份证号?至今我们还不明白当时这份保险单是怎么做出来的。”尹女士的父亲也说,他要是知道,绝对不会给儿子投保。

  经协商,老人拿回本金

  尹女士找到了位于窑岭附近的中国人寿的办公机构,要求退钱。“工作人员调查后也答应退钱,但几个月过去了,这笔钱就是迟迟没有退还。”尹女士说,“我们希望退回父亲所交的钱,另外这些钱没有存银行导致的利息损失,保险公司也要负责。”

  记者将尹女士父亲买保险一事反馈给了位于窑岭附近的中国人寿的相关部门,一位姓周的工作人员回复说,因为自己正在处理另一件事,他让当事人自己来协商处理。昨日,记者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尹女士,她表示已从保险公司拿回父亲的本金,但保险公司对利息的事还没有任何说法。

  律师观点

  保险业务员要讲诚信

  记者就这位80多岁的老人买保险一事咨询了湖南一星律师事务所叶翔锋律师。叶律师认为,现在保险公司揽业务无孔不入,他所知道的这样的投诉也不只一件。接照民事法律的规定,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不管是70岁还是80岁,所签的合同都是有效的。当然如果另一方有欺骗行为,那么保险合同在一年内是可以撤销的,一年以上的双方可通过协商解除合同。这起保险合同的事,通过双方协商,尹女士为父亲拿回了本金,应该说是个圆满的解决方案。至于尹女士提到的本金的利息问题,叶律师认为难以得到法律的支持,因为,当事人不能证明自己完全没有过错。

编辑:王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