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2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这个时代还需要女神吗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1-20 14:1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每个人的位置,其实都很矮很低,生命在高处,就在于懂得向更高处仰望,以敬畏的目光,以人性的温暖。就像看得见的柴静

  火柴的柴,安静的静。很早以前,柴静这样介绍自己。许多年以后,人们在她的文字和节目里,终于看见更多的温婉、悲悯、正义、坚强,有火的炽势,也有水的静气。

  这是看得见的柴静,也是柴静想让人们看见的,更是人们应该看见的。然而,现在人们又“看见”柴静的另外一面,那是私生活。

  私生活,顾名思义,就是个人私事,是自己没义务公开的事,是不属于社会公开活动的事。一个社会要懂得尊重“群己权界”,一个时代要追求有品质的公共生活,就应该在私生活面前懂得止步,懂得转移目光。

  遗憾的是,我们没能拥有理想的公共生活,只是拥有被过度消费的私生活。就像柴静现在的婚恋情史。

  我不愿再去过多罗列那些细节,总体说,柴静已婚,丈夫赵嘉是知名摄影师,早在2002年时,就是柴静的男友。后来双方分手,赵嘉有过复杂情史,最后离婚又与柴静走到一起。娱乐消费与道德审视之下,无非就是有太多男人风流失德,女人小三上位之类的判断。

  传言弥漫,柴静依然很安静。我们实际能够看见的,也依然是《看见》中的柴静,那是一个独立的柴静。问题是,有人开始感叹,一个被无数人视为女神的柴静,从神坛上摔下来了。

  这个时代还有女神吗?这个时代还需要女神吗?“人类因为对万事万物有悲悯的情怀,所以才一路走到今天”,在那篇《这个时代还需要神话吗》中,作家迟子建说,如果有一天神话绝迹了,人类就到了消亡的边缘。太多曾经影响过我们世界观的美丽神话,在全球化、城市化、物质化的洪流中,正在不断失传与异化。现在,我们能够看到的神话,越来越少了那种悲悯与圣洁。尽管,还是远离人间烟火,但更多像是虚拟空间里的魔兽世界,冰冷又残忍。

  神话没有绝迹,只是渐渐没有了女神。

  我并不认为,女神就是一个带着阶层差距的至尊形象,我也并不认为,女神的美丽就一定指容颜的美艳,我更不会认为,女神就一定要指向爱恋的女性。我只是想借这个很庄重的词,来使劲强调,那是一种值得永远守护的形象。

  这里所说的女神,可以是女儿与母亲,也可以是普通的邻家女孩,还可以是永远遥望的价值偶像。她可以朴素平凡,也可以美丽高贵,让你能以一颗永远干净的心去面对,以一双永远纯洁的眼睛去打量,那样,最后真正干净的,其实就是你自己。在这个佛头着粪的年代,淋在时代女性身上的道德圣水,成为遍地横淌亵渎的污水。这是一个不能再去谈论女神的时代了,很多人的精神天堂里,都无法永远存放一个善良、圣洁、美丽、温柔的女神。比如,柴静,现在获封“当代林徽因”。比如,林徽因,曾经的纯真多情,也被从旧电报里扒出来的岁月深处的隐秘往事重新界定。从圣女到荡妇,从文明到野蛮,有时,到很多人那里,就是混沌不清,一触就乱。

  不清的,混乱的,不是别人,依然是进行审视的眼睛未能走出蒙昧,依然是进行判断的人格未能独立。道德是律己的,如果不能给人性留存起码的空间,有一天,我们都会成为还没有进化到懂得用树皮去遮体的野蛮人。这个世界,总有一些人想把标杆树得很高,到最后,他们就活在狂喊自己找不到标杆的无知与焦躁中;这个时代,也总有一些人一边想把别人推上道德神坛,一边又想再看到被摔下神坛的笑话。

  在我眼里,每个人的位置,其实都很矮很低,生命在高处,就在于懂得向更高处仰望,以敬畏的目光,以人性的温暖。就像看得见的柴静,让我写过一篇文章,叫“因为看见,所以醒来”,那是让我懂得如何去做更加独立的自己。此时,我也可以不惮面对最恶意的嘲讽去说,看得见的柴静,依然应该是无数人心中的一个女神。

  能给人性以悲悯,给社会以正义,给现实以希望生机的女神,就是万古长青的。

  (单士兵 时事评论员)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