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2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如何走出数字信任危机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1-20 14:1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如何走出数字信任危机

  中国官方首次公布2003年-2012年全国基尼系数。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12年中国全国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数为0.474,2008年基尼系数曾达到0.491,此后“随着我国各级政府采取了惠民生的若干强有力的措施”逐步回落。这说明我国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缩小收入差距的紧迫性。

  不可否认,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字时代。每天都会听到或看到诸如GDP、物价指数、经济增长率等统计数字。在一个用事实说话的社会里,一些数字是如此地吸引人。但是,我们又是越来越如此不信任这些数字统计。比如“被就业”的就业率,比如“被提高”的工资增长,以及现在的“基尼系数”。一个不容置疑和很尴尬的现实就是,我们已经深陷在一个统计数字的信任危机之中。数字统计信任危机,最大的,莫过于对于政府公信力的挫伤。而偏离了实际情况的统计数字,又会隐匿和扼杀了多少弱势者的利益诉求?

  正如有人所说,不是统计数字会撒谎,统计数字只是工具而已。就像魔术师变魔术,道具只是道具,它不会骗人,是魔术师在骗人而已。反思如何以缜密的管理逻辑,把统计领域里的“魔术师”清理出来,让统计数字回到现实,已经时不我待。 (石敬涛 山东职员)

  网络离现实有多远?

  16日,一组图片在重庆的多个微博上流传,感动着很多人,不少网友称:看着心酸。图片显示在重庆1号线地铁列车内,一位农民工兄弟宁愿一直蹲着依偎在妻子身旁,也不愿坐下,怕自己的衣服弄脏座椅。网友发微博称,“兄弟辛苦,累了就坐下吧”。(1月18日《深圳晚报》)

  这组图片通过微博曝光以后,引发了网友的围观和热议,大家纷纷以心酸、难过来表达此时此刻的心情。网友的表现,至少表明绝大多数人没有觉得农民工这么做是应该的,没有以冷漠无情对待这件事。但是在笔者看来,有一个细节被忽视了。那就是当网友们通过网络渠道来对这件事发表议论、表达观点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如果自己当时在现场,又会怎么做?

  从照片来看,这对农民工夫妻周围的乘客,先后换了好几位,那么,为什么网友纷纷在网上为这对农民工鸣不平,提醒他们“累了就坐下吧”,可是到了现场,这么多乘客,却没有一个人出面劝说蹲着的农民工坐到座位上?

  这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网络与现实的距离到底有多远的机会。当这种网络与现实的反差一再在我们面前上演,岂是能用“现场的人不是网络上的人”来搪塞?

  说到底,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网络上的声援和叫好,同情和关心,我们更需要现实中实实在在的行动。也许劝说一个蹲着的陌生人坐到座位上,有些唐突,有些难为情,但这毕竟是一件“送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好事,是一件充满了爱与善的义举,终究能够赢得包括当事人在内的绝大多数人的理解和赞同。要想缩短或者是消除网络与现实的距离,要想让网络上的声音和现实中的行动同步,就必须从每一个网民都拒绝做网络上的“巨人”,现实中的“矮子”开始。

  (苑广阔 广西读者)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