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2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3位妈妈因公办幼儿园难进自投十万元办互助园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3-01-21 10:1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3位妈妈因公办幼儿园难进自投十万元办互助园

  小花园里摆上了木制滑梯

3位妈妈因公办幼儿园难进自投十万元办互助园

  1月20日,幼儿园老师正在摆放自己制作的玩具

  玩具亲手制作、课程亲自准备,一位妈妈和两位准备当妈的年轻人耗费一年半的时间,为孩子们打造的互助幼儿园将于2月份正式亮相。用心良苦,期待她们的付出能有收获。

  公立幼儿园挤不进去,私立幼儿园学费昂贵且水平参差不齐。为让儿子到入园年龄后能顺利入学,大学教师王琴(化名)与两名准备当妈妈的年轻人,一起租下一个带院子的房子,准备办个“互助幼儿园”(华西都市报去年11月22日曾报道)。

  “我要在明年9月前把这里装修好,让儿子顺利‘入学’。”王琴去年许下的心愿马上就要实现了。因为历经两个多月的努力,她们的“互助幼儿园”即将开园了。

  细致入微

  买家具做玩具亲力亲为

  昨天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再次来到王琴租下的花园三居室。现在,小花园里安装了木制滑梯,屋内摆放了圆角家具,插座安了安全插头。

  “任何事情都没有小孩子的安全重要。”王琴说,平时就怕自己的孩子磕着碰着,所以幼儿园的一切设施也必须做到最大化的安全。

  “这里70%的玩具都是我们DIY的。”她说,自己一开始的针脚功夫实在很差劲,连请来装修的木匠师傅都看不下去了,趁着休息,他一把抢过王琴手里的棉布和针线帮着缝起来。

  王琴表示,筹备幼儿园差不多投资了十来万元,由三个人分担。

  小有安慰

  已有年轻家长报名入园

  因为另外两个“妈妈”有幼教经验,她们已经备好了开学后一年的课程。“园艺课、手工课……都是不到3岁的孩子,基本的算术、语言、礼仪都会融入到这些课程里。”

  这两天,时不时有一些年轻父母来参观,有四五个家长已提出入园要求。“我们定在2月中旬开学,因场地有限,不可能容纳太多小孩。吃的是都江堰一家小型农场提供的有机蔬菜、肉类。食谱也是请餐饮业朋友制定的。”王琴坦言,每个小孩会收取一定的费用,会比公立幼儿园贵一些,但比私立幼儿园便宜。“互助性质,不能让我们三个老师倒贴钱就行。”

  珍惜成果

  开学前不准儿子“入园”

  从幼儿园装修开始,王琴就一直把儿子带在身边,让他感受妈妈的这份心意。但昨天王琴决定,开学前不再让儿子去幼儿园玩了。“儿子一直跟着来,把这当成自己地盘了。如果上学跟在家玩没有区别,那我做的这一切都白费了。”她说。

  各方说法

  教委回应

  成都市教委有关人员表示,正规办学都应在所在辖区的区教育局办理登记注册,“我们不鼓励自助幼儿园,但如果只有几个孩子家长互相照顾,在不违反相关的法律的前提下,我们不会进行干涉。”

  律师提醒

  入园前,家长必须与幼儿园签署协议,出现问题,责任自负,然后孩子才可以入园。安全问题应由最终组织者决定,要求每个入园的孩子尽可能完善地上保险。公立园长

  建议家长应慎重权衡风险。学前教育在卫生、安全、饮食等各方面都有严格的管理,非专业人士创办幼儿园,这些方面都会存在隐患。

  记者手记

  入园难,不仅是家事,也是国事

  坐在王琴面前,听着她讲为儿子上幼儿园所做的一切,心中除了敬意,还有无边的悲凉。

  身边也有很多年轻的家长朋友,他们共同经历着孩子入园难的考验。公办幼儿园对外名额有限,私立幼儿园动辄以万元计的费用成为不少家庭的沉重负担,尽管如此,年年新生报名季,一些公立幼儿园门前仍通宵达旦地排起等候报名的长龙。甚至在一些公认师资最优越的幼儿园,普通的家长们连排队交钱的机会都没有,要想让孩子跨进那些美丽的校园,就得各显神通地托张三找李四。

  俗话说,三岁看老,当家长们普遍把幼儿园当作孩子们人生的第一条起跑线时,入园难的问题深深困扰着千千万万的家庭。只有一流的教育,才能培养一流人才,关于教改的呼声言犹在耳,我们有理由期待,“入园难”不再是挡在年轻父母面前的第一道坎。

编辑:温磊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