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2月1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广西柳州动物园大象被拴铁链 网友称“无人道”

来源: 广西新闻网  2013-02-16 11:3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网友:

  大象被拴铁链无人管护

  “阴雨连绵,大象被铁链子拴在水泥地上,可怜巴巴地等待游客喂给各种‘食物’,居然有塑料袋和奥特曼玩具。没见工作人员劝阻。象牙断了一截。”13日晚,“桨声灯影Y”用简短文字叙述了大象的遭遇,并配发了一张大象一只腿被拴,却使劲去凑近食物的照片。

  大象的处境唤起了网友的同情心,不少柳州网友表示“简直难以相信”,在谴责游客不良行为的同时,也质疑动物园的管理。“看见动物园里有人给大象喂饮料瓶时都想上去抽他,自己傻,不要把别人也想成傻。”网友“YU”的发言情绪激烈,但得到不少网友的呼应。网友“Tom木糖C”说:“今天去看到了,当时就觉得确实太残忍了。”

  PETA亚洲善待动物组织官方微博转发了这一微博,并评论说:“动物不是我们的娱乐对象,请还给他们应有的自由和尊重。”PETA作为全球最大的维护动物权益组织,对该微博的关注引来了各地网友对“大象遭虐”的谴责。广州某企业CEO陈栋梁说:“动物在哀嚎,人类在欢笑。”北京“来福小院流浪动物救助”通过微博质问:“动物园工作人员就不能长点心么?人与动物和谐不好么?”而网友“如此corn”一句“没能力养动物照顾动物,开什么动物园”,更是将矛头指向了动物园的管理疏忽。

  “山城棒棒V”是一媒体从业者,他在逛动物园时发出这样一条微博:“为限制大象的活动范围,园方将大象的一条腿用铁链拴住。而大象为接住游客递上的食物则要拼命向前。游客购买动物园提供的喂食价格不菲,园方赚了、游客乐了,可动物累了。”

  实名认证为柳州市园林局一干部的网友直接评论说:“不忍心看啦!”

  现场:

  被拴大象遭遇各种喂食

  15日中午12时许,记者以游客的身份来到柳州市动物园大象馆,发现大象的右前腿的确被一根铁链拴住。大象为了够着游客所给的食物,不仅将鼻子伸得直直的,而且身子已前进到极限,此时,右前腿凌空将铁链拉得笔直。

  此时象馆内有20多人,不少家长带着小孩在看台上的一张桌子前,从一自称为象馆管理员的人手中买得5元一袋的胡萝卜。随着人越来越多,桌子上一个篮子里装的胡萝卜都卖完了,正与记者交谈的管理员又得马上去取货。当记者询问胡萝卜生意如何时,他笑着说:“卖出多少也没数,不过今天的人(客流量)还可以,昨天下雨就没什么人。平时没什么人时我也不卖,(因为)没人买。”

  记者注意到,大象馆入口和看台上的围观铁栏上,都挂有“禁止自带食物来喂大象”的警示牌,但形同虚设。在现场,记者就见到游客给大象喂食青菜、饼干、甘蔗等,而大象池中还躺着半截油条,同时还散落着不少塑料袋。“吃青菜、甘蔗这些素食没什么,但是不吃肉,因为大象吃素的。”管理员说,之前有个游客拿着肉馅的小笼包来喂大象,被他制止了。

  在大象池与看台地上,到处有装胡萝卜的塑料袋。当记者质疑这种塑料袋是否会被大象误食危害健康时,管理员说:“不会。如果用塑料袋包着胡萝卜喂大象,大象会一起吃下去。但三岁小孩喂大象都知道要把塑料袋打开,拿出胡萝卜喂大象。而且大象不会单独吃塑料袋的。”

  然而,记者在现场等候过程中,就发现一游客将一袋子胡萝卜直接扔进象池中,大象直接用鼻子将这袋胡萝卜卷起来送进嘴里,连同塑料袋一起吃了。对此,管理员说:“刚才我也见了这个游客扔,已经说了不能这样。”他随即解释,大象会用两排牙齿将入口的食物磨得粉碎,但吃塑料袋对大象健康肯定有不好的影响。然而面对接踵而至的人群,他也很无奈,“根本就忙不过来,人多时让游客不要乱喂,有时喊到嗓子都哑了都不管用。人一少,满地的塑料袋还得去打扫。”

  管理员:

  拴铁链是出于安全考虑

  针对网友质疑大象断牙和被拴铁链的情况,管理员说大象来动物园时就是“断牙”,而拴铁链是出于安全考虑。

  柳州市动物园动物管理科科长杨立旺说:“这只大象是从南宁动物园租借过来的,来的时候就是这样的情况,以后还要归还。现在建设的大象馆只能算临时的,条件有限。大象平时很温顺,但一旦被激怒起来破坏力很大的。为了保障游客安全,才把大象拴起来。”

  这只大象名叫“妃妃”,是一头17岁的母象。“大象的寿命一般有七八十年,她还只是一个‘少女’。”管理员说,游客对大象的认知不够,也对动物园的工作抱怨过。有次下雨时,几个游客过来看大象,问大象怎么没出来,“你要知道大象跟人一样,夏天还好办,淋雨马上干了。可这种天,大象淋雨也会感冒。”

  杨立旺也表示,到了节日客流高峰,管理员有责任及时制止游客的不良行为,也希望游客理解和配合管理员的工作。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