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2月1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陕拟允私家车"油改气"应对空气污染 4月起可年审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2-18 07:14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去年3月,延安一家汽车修理厂的工人们对一辆私家车进行“油改气” 本报资料照片记者 陈雷柱 摄

  油价高企,你或许也在纠结是否将私家车“油改气”。

  记者从我省有关部门获悉,我省将为社会车辆“油改气”开绿灯。4月起,新改装的燃气车辆将可正常参加年审。

  按新政策规定,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此后将对持有《天然气汽车改装合格证》、《车用气瓶使用登记证》和《车用气瓶定期检验合格证》的改装汽车,予以年度检验。

  减少汽车尾气污染,改善城市空气质量,面对日益频繁的雾霾天气,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越来越受欢迎。

  据介绍,我省放开“油改气”,主要是因为目前社会需求比较大,同时面对愈发严重的城市恶劣天气,使用天然气汽车更有助于减少污染。天然气主要成分为烷烃,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碳低于其他化石燃料,燃烧后无废渣废水,比汽油更环保。

  据悉,2012年11月12日,省质监、公安、交通、安监、工商等单位就已联合下发《加强天然气汽车改装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着手“油改气”放开后的准备工作。

  今年1月31日,我省召开车用气瓶安装单位会议,再次就加强车用气瓶安全监管提出具体要求。

  政策解读

  持有三证就可年审

  很多私家车一旦“油改气”,就像变成“黑户”,要想通过年审得拆掉气瓶,将管路恢复原状才行。政策变更后,“油改气”的车辆可以不用拆瓶,也能正常年审。

  《通知》要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持有市级质监部门核发的《车用气瓶使用登记证》和具有许可资质的改装企业出具的《天然气汽车改装合格证》的天然气汽车,办理车辆变更登记。

  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持有《天然气汽车改装合格证》、《车用气瓶使用登记证》和特种设备检验单位出具的《车用气瓶定期检验合格证》的天然气汽车予以受理年度检验。

  市民反应

  上路不再提心吊胆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改变机动车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

  西安市车管所相关人员表示,以前对某些车主擅自更改燃油种类的,在车辆管理中,不予以审验,要责令其恢复原状。

  西安市民、“油改气”车主周师傅就有这样的尴尬,以前每年最操心的就是年审,气瓶不管新旧,要审车就得先拆除,审完车再重装;平时在路上,遇到交警查也很麻烦,交警会说这是“非法改装”。规范管理挺好,以后上路不用再提心吊胆,年审也不用再麻烦了。

  下一页:六问“油改气”

 [1] [2] [3] 下一页

编辑:白玫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