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3月0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两个月仅5天空气质量达标 二月份有一“蓝天”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3-01 08:1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昨日上午,西安含光门外广场,65岁的魏师傅戴着口罩练剑 本报记者 王乐 摄

  昨日上午,西安市北大街十字一栋高层的楼顶,鸽子在雾霾中飞翔 本报记者张杰摄

  『PM2.5、雾霾天……』当这些词汇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时,不知你是否和我一样,每天起床后都会习惯性『看天』,『阴、多云、灰蒙蒙……』今年以来,蓝天离我们越来越远。用一位市民的话来说,整个二月,没一天是敞亮的。据最新天气预报,西安今明将有雨雪,收获好天气单靠﹃老天爷﹄维持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它更需要每一位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减少人为污染,共同创造。

  今年刚刚过去的两个月,59天中仅5天空气质量达标。1月西安共有4个蓝天,分别是2日、3日、21日和24日。2月只有1天,即2月15日。这是来自西安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

  结合气象条件分析,一定速度的风成了西安收获蓝天的必要条件之一。“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加上污染物积累聚集,且聚集的速度大于空气污染物清除扩散的速度,就容易形成雾霾。”西安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孙玉琪说,借助风雨雪,大气有自净能力,但目前大多时候,人为造成的污染物太多,已经超出了大气自净能力。

  数据显示,两个月以来风速最高的是2月18日,达到3.7米/秒,但当天空气质量仍未达标,为轻度污染。以雨雪来看,1月有2天降水共计0.6mm,2月有6天降水共计17.8mm。2月降水量是1月的近30倍,但优良天数仅有1天。这与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有关。

  因此,风雨雪气象条件较好也不是成就蓝天的充分条件。“假如没有污染物,气象条件再怎么差,也不会有灰霾。”孙玉琪说,彻底拯救蓝天还得靠大家减少人为污染源排放。

  目前,气象部门和环保部门开展的“西安PM2.5特征与气象条件相关性分析”项目已经开始前期准备。孙玉琪介绍,西安将利用一年时间,在春、夏、秋、冬不同季节采样,分析污染源来源所占比重。这样就能在不同季节,针对具体行业制定措施。 本报记者 郭晓蓉

  相关阅读:

  沙尘随冷空气南下将袭陕 陕南现沙尘天可能性较小

   11家单位二氧化硫超标 西京医院等单位被罚10万

  近日天气:

  西安今明两日或降雨雪驱雾霾 最低气温可降至0℃

 
图解新闻十面“霾”伏 人人都是吸尘器

编辑:王秋阳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