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3月1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网传眼结石图吓坏美瞳族 翻开眼皮惊现大量白点

来源: 新华网-现代快报  2013-03-11 22:4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原标题[翻开眼皮,惊现很多白点网传“眼结石图”吓坏美瞳族]

  昨天,网友“@勤勤小丸子 ”的遭遇让许多人大呼恐怖。这名重庆的网友,据称由于长期戴美瞳,导致眼睛里全是“结石”。微博发出后,引起了成千上万的网友关注。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张晓俊说,临床上经常能看到此类患者,但究竟是不是戴美瞳引起的,没有相关临床调查和研究来证实或者否定。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网友热议

  眼皮翻起全是结石

  “@勤勤小丸子 ”说:“倒霉死了!最近一直觉得眼睛里有东西,医生说是眼结石,眼角膜都磨伤了,严重的还会失明!我就去治,吓死了!整个眼皮被翻起来,上面全是密密麻麻的白点,医生用针把白点一个个挑破,能清晰地感觉到血一下飙出来,覆盖全眼球,血还没褪。据说常年戴隐形眼镜就容易得这病,恨死美瞳啦。”

  网友的亲身经历加上一幅结石图,瞬间让人大呼恐怖,甚至觉得恶心了,也有人觉得是护理不及时,并不是眼镜问题。

  “@韩小葱Zico”:我准备买隐形眼镜的,天,太怕了,我还是戴我的框架眼镜。

  “@小马菌”:不要戴美瞳,近视戴透明的品牌镜片就好,别贪便宜,要去正规的眼镜店买,平时注意眼部卫生和镜片的清洗,别眼睛不好就怪是隐形眼镜的错,要知道你自己在护理和日常保养上又做了多少。我戴了四五年的隐形眼镜,度数还很高,但也没出现过眼部疾病。

  “@你孤独得像一只猫”:吓死了,刚跑镜子前把眼皮翻了翻。

  不必紧张

  不是真正的“石头”

  眼睛里也会长出“石头”来?没错!眼科主任医师张晓俊称,不过,患者不要太紧张,“眼结石”并非真正的结石,通常只是结膜炎症产生的变性上皮及分泌物。一般来说,结膜结石多见于有沙眼、慢性结膜炎等慢性眼病的患者,由于发生炎症时,眼睛结膜上脱落的上皮组织或者黏液的分泌物,堆积在结膜上皮上,时间长了,就会形成“小结石”。这个“结石”没有或极少有钙质沉着,并非真正的结石。

  张晓俊说,其实,虽然称为结石,但眼结石与肾结石、胆囊结石这些真正意义上的结石是不一样的。有些人一听说自己眼睛长了结石就紧张了,以为是大病要开刀动手术。实际上眼结石只是眼睛的小毛病。“在我们医学书上,甚至都没有做详细介绍。临床上,确实如这个网友所说,挑除就可以了。”

  致病原因

  跟戴隐形眼镜有关?

  这名网友认为戴美瞳是罪魁祸首,而不少网友也开始担心戴隐形眼镜是否也会导致如此后果。

  张晓俊说,不能因此认为眼结石的产生就与使用美瞳等隐形眼镜有关。“临床上,也有不少不戴眼镜的人,发现有眼结石。目前眼结石发生的原因,可能与人体的新陈代谢有关系。人体的分泌物由于无法代谢掉,而产生了眼结石。”

  有不少网友猜测说,隐形眼镜镜片和结膜角膜接触,会刺激眼睑导致分泌物增多,一旦小颗粒或者灰尘进入眼睛,就会和眼内物质及分泌物结合,日久易形成眼结石。

  张晓俊说,这些猜测没有科学依据,因为灰尘、粉屑不可能跑到结膜下面,去产生所谓结石。

  还有人推测结石就是沙眼。张晓俊说,这两个是不同的概念。沙眼由衣原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因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观,形似沙粒,故名沙眼,而结石则是球结膜下面的病变。“两者虽然发生的位置是差不多的,但是发生的机理和症状都不一样,沙眼患者,多数能看到结膜表面有充血或者疤痕,而结石则是白色或者黄色颗粒。”

  专家教你预防炎症

  张晓俊指出,在日常生活中,特别要注意眼部卫生,预防炎症就等于预防眼结石:

  1.虽然配戴隐形眼镜跟眼结石是否有关,目前尚无定论,但戴隐形眼镜的人群,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是否适合戴隐形眼镜,要注意定期给镜片进行消毒保养,定期检查眼睛,若发现眼睛有任何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戴隐形眼镜。

  2.女性应尽量少给眼部化浓妆。如果出于必要,卸妆后可以用热毛巾敷眼或用水蒸气蒸一下,能缓解眼部炎症,从而降低眼结石的发生几率。

  3.如果气候干燥,可以适当滴一些滋润眼睛的眼药水,缓解眼部疲劳和眼部干燥症状,预防眼结石。

  4.当眼睛痒或有异物感时不要乱揉眼睛,以防细菌感染。要滴眼药水时,需保持双手干净。

编辑:陈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