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3月3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华商评论

公款接待的游击战和持久战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3-30 14:12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从今年开始,要逐步实现县级以上政府公务接待经费公开。公开的形式要通俗,要让老百姓看得懂。”这是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一次廉政会议上,引起广泛注意和热烈反响的讲话。这句话内容切实,犹如平地春雷。如果改用公众都明白的通俗方式表达,我觉得可以理解为,这是真刀真枪地在向屡禁不止的公款吃喝宣战,而且拉开了一场持久战和游击战的序幕。

  无数过往经验显示,所谓公务接待,主要体现在公款消费上,基本可以概括为吃吃喝喝、洗洗涮涮、唱唱跳跳。展现的是公务领域的物欲横流,暴露了公务接待工作缺乏规范、节制和监督。具体而言,则可描绘为涉事人员一地节操碎片,精神空虚、意志薄弱;典型表征是某些官员们普遍血压、血脂、血糖“三高”。总之是很不健康,虽逞得一时口腹之快且延及感官之爽,最后却是个人、家庭、组织、社会都没好处。

  现实还昭示,公务接待,特别是其中的吃喝玩乐,是久治不愈的顽疾。虽然自中共中央八项规定颁布实施以来,对矫正这一畸形现象成效颇为显著。但是,体察现实,却不容盲目乐观。种种迹象显示,一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集中于大吃大喝、大桑大拿领域的吃喝玩乐游击战已经打响。一方面,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八项规定出台引起奢侈消费狂降30%,导致一二月份市场低迷。

  另一方面,则冒出来公款吃喝玩乐转入地下,进入游击状态的迹象。一则被国内媒体广泛转载的外媒报道“公务宴请转战私密会所,农家院里可以洗桑拿”就是最近的一个例子。消息言之凿凿地称这个仅限于内部招待的私有农家桑拿位于东北的吉林省。而东南一隅的福建,则有受访官员坦承,确有政府食堂重新装修,堪比五星级酒店之事——并补充道:“这种做法不仅发生在福建,全国许多省份均是如此。各地方有很多办法避开上面的规定。”

  国内媒体也不甘落后,经济观察报3月28日一篇报道称,国企公款吃喝已经转战内部食堂和私房菜馆,而且坚壁清野工作得到了空前加强。具体措施包括:食堂专设包厢,接待厅空间大到可放置直径6米的大圆桌,容纳十来桌也不是问题;禁酒令下,茅台照旧盛行,目前通行的做法是,将茅台商标撕下来;更隐蔽的办法是把茅台倒进矿泉水瓶,同时严禁任何人拍照……

  以上述游击战场的形势为背景,自然可见县级以上的政府公务接待经费,不仅要公开,而且要以简单易懂的通俗方式公开,不仅是一个切实的战略部署,而且是一个针对性极强的战术动作——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流窜且转入地下,隐身于国企,潜入私企农家院的公款吃喝,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而且,还不难推断,在不远的将来,由公务接待信息公开透明扩展开来,其他公务及其背后的官员任免升迁,也必须贯彻宪法,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优越性,由群众履行自己的权利、责任和义务,深思熟虑实事求是地加以选择。我们深信,一旦果真如此,挥霍公款顽疾终究可以治愈,而这一场游击战和持久战,永远属于正义的一方。 (作者为知名网评人)

编辑:曹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