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0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湖北省内火车短途卧铺票打折 旅客大多表示不知情

来源: 长江日报  2013-04-02 10:14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湖北省内火车短途卧铺票打折 旅客大多不知情

  铁道部撤销后,铁路票价是否有变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铁路部门解释,这只是老政策的新延续

  打折后出现奇特现象

  “躺着”比“坐着”还省钱

  今年全国“两会”上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宣布撤销铁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后,对于铁路票价是否有变的关注有增无减。铁路部门对此保持缄默。然而记者昨天却发现,一项针对铁路列车短途卧铺的优惠打折措施,已在穿行湖北省内的多趟列车上悄然实施起来。

  襄阳5趟列车

  短途卧铺票开始打折

  近日网传襄阳火车票开始打折,记者昨天查询襄阳火车站网站的公告,果然找到一则《关于短途卧铺优惠的公告》,上面称:根据《关于短途卧铺票价优惠办法》文件精神,从3月份到12月31日(9月30日至10月7日除外)期间,有5趟火车的卧铺价格实行优惠(详见右图)。

  这5趟火车都不是襄阳的始发车,趟数也不多,仅为襄阳每天经停的火车总数的不到二十分之一。为何选择这5趟车打折?记者查阅了原铁道部下发的《关于短途卧铺票价优惠办法的通知》,上面注明:列车运行最后一日(含当日运行)6点以后的空闲卧铺可执行卧铺优惠票价。符合这一优惠条件的列车,将分200公里以内和200公里至400公里运行区段进行卧铺票价优惠。其中,200公里内的硬卧(上、中、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70%计算,软卧(上、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70%计算;200公里至400公里间的硬卧(上、中、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158%计算;软卧(上、下铺)优惠票价按照该次列车对应硬座票价的258%计算。另外,已享受半价卧铺票的旅客不再享受以上优惠。

  由此可见,这5趟车都是长途运行接近终点前最后一天而且在白天运行的火车,从经停的襄阳开始到终点的路程进行了打折。

  黄石到武汉火车也可打折

  经停武汉的打折火车有两趟

  记者随后打探到,黄石也有打折火车票出售。即日起到年底(9月30日至10月7日除外),乘坐上海南到武昌Z27次、宁波东到武昌Z32/3次、杭州到武昌Z47/6次,从黄石上车到武昌,可享优惠软卧票价45元、硬卧票价28元,而其原价分别为102.5元、70.5元,相当于可分别便宜57元、42元。而在武汉,可享受票价打折的车次目前有两趟,也都是过路车,分别是:乘坐深圳到宜昌东的Z24/1次,从武昌到宜昌东,优惠硬卧票价为73元,比原票价便宜27元;乘坐广州到襄阳的K642/3次,从武昌到襄阳,优惠硬卧票价为80元,比原票价便宜24元。

  铁路人士说:长途列车临近终点时,随着不断有旅客下车,车上空余的座位与卧铺也随之增多。实行长途列车的短途票价优惠,是为了用较低的价格吸揽旅客。

  随着车票打折措施的施行,铁路上出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部分卧铺的价格甚至低过了座位的价格。以武汉往返襄阳为例,乘坐打折的K642/3次和K962次硬卧,票价不超过80元。而同线路的动车组二等座都需要至少90.5元!也就是说,乘火车“躺着”比“坐着”还省钱。

  同样的现象还出现在武昌到宜昌东的线路上,乘坐Z24/1次从武昌到宜昌东,优惠硬卧票价为73元,而同线路的动车组二等座票价格为88.5元。从武昌“睡”到宜昌去,比坐到宜昌还可便宜15元钱。而且这趟车是直达特快,车速快,比同线路动车组只慢十几分钟。

  如此优惠票价并没有掀起抢购狂潮。很多车票都是旅客在车上临时补票购买的。武汉客运段相关人士透露,通过前几年运行,购买优惠票价多是在车上临时购票,有旅客中途上车想买个卧铺休息下,也有旅客临时上车补票,听说有卧铺就购买了,拿着提前预购优惠车票的,很少。

  昨天在武昌火车站前,记者随机采访了近十名旅客,他们除对打折表示支持外,也提出了打折措施的种种“不给力”:打折优惠政策,绝大多数旅客都不知情,所以多无从选择;打折的线路都不是热门线路,且里程都在400公里内,长途旅客沾不上光;打折车次时间多在白天,卧铺的必需性不大;而且打折的车票只有卧铺,对于大多数中低收入人群出行首选的硬座车票,却始终没有打折措施。

编辑:曹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