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02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一次性塑料餐具被“解禁” 市民担心饮食健康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3-04-02 15:0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西安高新区街头一家快餐店一直在使用泡沫塑料餐具盛放食物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消息称对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实行解禁。记者昨日发现,不论是在餐馆还是市场上,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直就没有真正离开过市民的生活。而对于此次解禁,市民和相关专家均表示有自己的担忧。

  止不住的市场

  据了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8日表示,由于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符合国家食品包装用具相关标准以及有利于节能等特点,决定将这种产品从产业结构指导目录淘汰类中删除,允许生产使用。

  小馆速食店

  仍用发泡塑料饭盒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被禁后这类餐具其实从未远离市民的生活。在较大的饭店里,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被禁用,如果有顾客要求外带或者打包食品,取而代之的有纸质的碗或者透明塑料的饭盒等,而在一些小餐馆或者速食店里,更多见的仍是发泡塑料餐具的“身影”。

  记者昨日走访多处,都可觅到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南郊的杨家村附近,一辆卖铁板豆腐的小推车前围满了顾客。盛豆腐的工具正是一次性发泡塑料饭盒,香辣的豆腐热腾腾的放在饭盒里。不一会儿工夫,饭盒就沾染上微微的辣椒红色。

  顾客有需求

  藏身角落继续卖

  在东郊一家小吃店内,一次性发泡塑料饭盒就摆放在门口。店主说,不少顾客需要外带食品,所以一直都缺不了这些饭盒。可小吃店小本经营,为了不增加成本,一般都会选择此类最便宜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饭盒。

  在含光门附近的小商品市场内,紧挨着的几家卖干货的店内均有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销售,只是不详细询问,一般很难发现,它们都被“藏”在不起眼的角落。

  其中一家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因为前几年检查不让卖,所以现在货也进的少。这些饭盒按袋装销售,平均每个6分钱左右,这家店每周约能卖出5袋左右,每袋装100多个。

  街头油炸的小食品把泡沫塑料餐具染红

  止不住的担忧

  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被“解禁”,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和相关专家,不少市民对此表示出担忧,而专家则表示,解禁的前提应该是提高餐具生产标准,以保证人体健康和不对环境造成污染。

  市民担心饮食健康

  “担心啊,被禁的时候其实一直都有,这一解禁,又该满大街都看得到了。”今年70岁的许女士家住北马道巷,她已经通过新闻了解到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被解禁的消息,并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心。

  许女士说,以前在饭店买菜打包回家,带有汤汁的热菜,放在饭盒里,饭盒不但染色,而且菜汁都渗透进去,很担心因此让饭盒里的毒素和化学用品分解出来,沾染到饭菜里。

  专家担心环境污染

  长安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授邓顺熙告诉记者,他个人觉得“解禁令”让人有所担忧。

  邓教授认为,解禁后可能会带来两方面的隐患,一方面解禁后,此类餐盒势必增多,如果被随意丢弃就会有造成环境污染的可能,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不容易腐烂,长期不降解自然会对农田土壤以及环境造成污染;另一方面则是食品的安全性。一般此类餐具中都含有发泡剂,尤其是遇热后可能会对人体产生一定危害。解禁后,最重要的是要提高餐具生产企业的生产标准。像耐高温多少度、确保不能溶解食品、回收处理如何解决,怎样可以避免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都应该妥善解决。

  相关新闻

  上世纪90年代末期,由于一次性聚苯乙烯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大量使用,造成了“白色污染”,我国开始在铁路车站和旅客列车、长江及太湖等内河水域航运的客船和旅游船上禁止使用。国家发展改革委2005年12月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列入了淘汰类产品。

  2013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决定将这种产品从产业结构指导目录淘汰类中删除,允许生产使用。

  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删除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条目主要基于多种考虑:它符合国家食品包装用具相关标准;使用后可以回收再利用;国际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一直在使用;可以节约石油资源;随手丢弃垃圾的行为已大幅减少,废弃物回收体系逐步建立,最初出台禁止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使用的环境已发生很大变化,对“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条目进行调整的时机基本成熟。

编辑:寇雨晨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