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08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盼49天终获“蓝天” 今年以来仅完成6个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4-08 04:47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本报讯(记者 郭晓蓉)连日来,污染物聚集和扩散的较量一直在进行,空气中的污染物浓度不断下降。4月6日,西安以空气质量指数99,险胜达标上限100的成绩,跨入了空气质量合格行列,“蓝天”终于真的蓝了。

  今年以来西安的蓝天已经成了奢侈品,至4月6日,仅有6个。其中2月16日至 月5日更是连续49个污染天,在空气质量监测史上绝无仅有。为啥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这么少?一方面源于今年以来评价标准的提高,另一方面源于不利气象条件,如雾霾天的明显增多。往年空气质量评价只考核包括SO2、NO2和PM10在内的三项指标。而今年实行的新标准增加了PM2.5、O3和CO。其中PM2.5是最容易“拖后腿”的一项。

  2012年西安“蓝天”任务为302天,最终以306天超额完成。2013年“蓝天”任务为105个,如今3个多月过去了,仅完成了6个。因此,今年想要完成任务,压力很大。空气质量监测人员说,一年中,冬季因干燥、少雨污染物难扩散,常常是空气质量较差的季节;春季易发沙尘天气,也会影响空气质量;随着夏、秋季的来临,空气质量将有所好转。

  4月6日,从13个监测子站分布区域来看,雁塔区、临潼区、莲湖区、灞桥区、未央区、曲江新区这6个区域空气质量达标,其他区域略微超标。西安市全市平均空气质量指数99,属于“良”。昨日,各子站的空气质量监测实时小时数值显示,大部分子站仍处于超标状态,预计蓝天难以连续收获。

  监测人员分析,4月6日之所以能收获一个蓝天,一方面与4月4日的降雨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各种针对“治污减霾”的专项整治有关。同时,良好的空气质量也与市民的影响密不可分。如果你想看到更多的蓝天,请从自身做起,尽量多乘公交车,看到环境污染行为请拨12369举报。

  相关报道:

  4月5日空气质量仍轻度污染

  4月5日,西安空气质量未达到“良好”,当日空气质量指数为109,略高于100的达标上限。虽然依旧轻度污染,但4月5日已是49天以来空气质量最好的一天。【详细

  3月0 “蓝天"

  3月份已过去,蓝天却从未在西安露脸——1月份4个蓝天、2月份1个、3月份0个,蓝天数逐月递减。【详细

  “蓝天保卫战” 今年拆除31台燃煤锅炉

  西安市PM2.5有约25%来自于燃煤锅炉。今年,西安市工信委将督促西飞公司等8户企业于年底前,拆除31台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改为燃气供暖或市政集中供暖。【详细

  1月:4个“蓝天” PM2.5日均超标1.7倍

  1月份,西安市空气质量轻度污染3天,中度污染4天,重度污染8天,严重污染12天。在污染的27天中,26天的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1天的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详细

编辑:王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