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408敬业奉献 阮绪辉事迹

来源: 华商网  2013-04-09 14:5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阮绪辉,男,41岁,西安市蓝田县灞源镇麻村小学代课教师。

  22年前,倒在讲台上的父亲令阮绪辉做出一个让人佩服的决定:做一名人民教师,走父亲没有走完的路。在山里长大的阮绪辉深知山里娃对知识的渴望,也十分了解山区缺少教师的实际状况,所以他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就决定把一生献给山区的教育事业,让山区的孩子能学到更多的知识,用自己在山区一生的坚守,换来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参加工作22年来,阮绪辉无论在哪个学校,不论干什么工作,都是脚踏实地、尽职尽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2005年秋季,阮绪辉毅然放弃了家门口、交通较为方便的麻村小学的工作,自告奋勇要求到距离最近的集镇都有30里的杨家堡教学点工作。这一走进了大山深处就是7年,直到杨家堡小学被撤并后他才回到麻村小学。

  在灞源镇杨家堡工作的7年,是阮绪辉参加工作以来最艰苦的7年,也是最难忘的7年。在阮绪辉同志的积极努力下,他先后让11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学校由原来的两个年级增加到四个年级。学校实施“蛋奶工程”,阮绪辉每天到要到离学校约10公里的地方接收蛋奶,用担子把鸡蛋和牛奶挑回学校。人们时常看到他跳着担子,就送他一个形象的外号叫“挑山工”。为了加工蛋奶所需要的柴火,阮绪辉利用下午休息时间上山砍柴,为此腿脚还受了好几次伤。如果在加工蛋奶过程中有损耗,阮绪辉就会自己花钱购买蛋奶补上。7年间,阮绪辉借着双休回家帮村民采购生活用品,被当地群众亲切的称为“义务交通员”。

  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工作狂。他每天都要提前进入工作岗位,下课了,经常在教室给学生辅导;放学后,经常留在办公室给学生单独训练;阮绪辉对学生的学习要求严格,对他们的热爱与关心更是无微不至,可以说是爱生如子。在学生眼里,他既是令人敬畏的老师,还是慈祥的父亲,也是最知心的朋友。

  阮绪辉用自己真心、爱心和勤奋让当地人看到了希望,在当地掀起了一股关心教育、重视教育的热潮。 他的艰苦,他的勤奋,感动得周围群众都流下了眼泪。22年来,他所带课程成绩25次获全镇统考第一名,15次获全镇第二名,学科竞赛获奖不计其数。

  阮绪辉的感人事迹受到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师”、“陕西省优秀教师”,2010年被评为紫薇杯红烛奖“西安年度教育人物”。2012年被蓝田县政府授予“师德标兵” 称号。

编辑:陈晨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