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1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儿子公交上打架吃亏 父亲挥一米长武士刀到场助阵

来源: 京华时报  2013-04-13 08:4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姜氏父子一同受审。

  姜氏父子一同受审。 京华时报记者 蒲东峰 摄

  23岁的姜朋飞在公交车上与人争执挨了打,其45岁的父亲姜世俊接到电话后,拿着约一米长的日本武士刀赶到公交车站接儿子,并将对方一人扎死。昨天,姜世俊父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在市二中院受审,父子俩均想替对方开脱罪责,姜朋飞哭着称对不起父亲。

  一个舒服坐姿引起斗殴

  姜氏父子是河北邯郸人,案发前在北京打工。昨天上午9时40分许,他们被带进法庭。

  姜朋飞说,2012年10月19日晚6时许,他在朝阳区郎家园乘坐818路公交车,上车后,坐在他身后的李某用腿顶着他的座椅后背,让他很不舒服,双方因此厮打起来。

  李某对此表示认可,他说,他下班后和几名工友一起坐车回住处。当时,他想坐得舒服一些,就用膝盖顶着前座,姜朋飞回头和他说了一次,他就放下了,随后觉得坐着不舒服,就又用腿顶,姜朋飞随后使劲向后坐,顶疼了他的腿,双方打了起来。

  姜朋飞说,李某那边人多,将他打倒在地,直到司机和其他乘客制止才住手。挨打后,他给父亲姜世俊打了电话,说自己在车上被人打了,让父亲去车站接他。

  终酿命案

  父亲拔刀助阵致一人亡

  晚上7时左右,818路公交车到达通州区宋庄镇白庙新村。

  姜朋飞说,快到站时,李某踢了他一脚,还挑衅地问他,“敢不敢和我们一起下车?”他没说什么,和李某等人一起下了车,并看见父亲姜世俊已经等在站台上。

  姜世俊当时手里拿着一把约一米长的日本武士刀。他说,那是在潘家园市场买的。

  姜朋飞见到父亲后,指着李某等人对父亲说:“就是他们打我的。”姜世俊上前揪住李某的衣领,问对方为什么打人,李某也不示弱,双方扭打在一起。与此同时,姜世俊说,他看见李某的四五个同伙跑过来,他随即拔出了日本武士刀。在他拔刀回身的瞬间,感觉刀扎进李某的同伙刘某的身体。“我当时站着没动,也没用力,感觉是刘某冲过来没收住脚,后面人又撞他,刀就进去了。”这一刀,刺破刘某的心脏,他被送往医院时已经死亡。

  在这期间,姜朋飞用刀鞘将李某打成轻微伤。事发后,父子俩先后离开现场,于次日被抓。

  庭审现场

  儿子翻供要替父亲扛罪

  检方认为,姜朋飞和姜世俊均构成故意伤害罪,不分主从。

  姜朋飞虽然认罪,但翻供否认叫父亲来是实施报复。“我就是让他来接我一下。”而他此前供述,称自己打电话让父亲“多带几个人,来打他们”。

  另外,姜朋飞对父亲是否带刀的问题也翻供。他以前供述说,自己看见父亲带着家里那把武士刀,当庭却坚持对公诉人说下车时没看见父亲手里拿东西。其辩护律师听后很着急,反复提醒他,“要实事求是,争取好的认罪态度”。

  审判长也不理解,问姜朋飞,“那是一把90公分左右的日本武士刀,天也没黑,你会看不见?”姜朋飞听后沉默,审判长又追问一遍,他才小声答:“看见刀了。”

  审判长问他之前为何不说实话?他哭着说:“我想替父亲扛着点儿,我对不起父亲。”

  姜世俊当庭也说儿子没有纠集他去报复,并强调儿子和刘某没有任何身体接触。

  死者家属

  为人父者应该劝架才对

  在辩论阶段,姜世俊父子的辩护律师均认为,本案被害人存在明显过错,认为对方倚仗人多对姜朋飞进行打骂,姜世俊怕孩子下车后再被伤害,才带刀赶到现场。律师希望对姜世俊父子轻判。

  公诉人则认为,本案中与姜朋飞在公交车上发生争执的不是刘某;下车时进行挑衅的也不是刘某;刘某的工友证言称,刘某是去劝架,因此不能说刘某有过错。

  昨天,李某没有到庭,虽然曾被打成轻微伤,但他在开庭前明确表示放弃民事索赔。刘某的父亲和妻子到庭向姜世俊父子索赔119万余元。刘某的老父亲当庭问姜世俊:“作为45岁的人,你应该制止孩子打架,怎么还去帮忙打?”

  姜世俊承认自己不对,愿意尽力赔偿。他强调自己听到儿子被打,也确实着急。他说,自己长这么大也没打过架,没经历过这样的事。

  此案没有当庭宣判。

编辑:曹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