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1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胡润发布富豪排行榜15年:陕西漏榜富豪更多(图)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4-16 05:3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胡润(资料图片)

  胡润,这个出生于卢森堡、当年一文不名的英国普通会计师,闯入中国财富人物世界的大帅哥,一直在用他的方式给中国富人们戴上不同的“光环”——慈善首富、地产首富等,也不管这些富豪们是否情愿。

  事实上,今年已过不惑之年却仍然帅气的“老外”胡润,以他的“富豪排行榜”让许多中国人记住了他。换句话说,这个习惯于评价中国人的老外,最终以此养活了自己。到底是胡润成就了富豪榜,还是富豪榜成就了胡润?

  >>人物简介

  胡润(RupertHoogewerf),1970年出生于卢森堡,1993年毕业于英国杜伦大学,曾留学中国人民大学学习汉语。通晓英语、汉语、德语、法语、卢森堡语、葡萄牙语、日语等七种语言。曾任美国著名的财富杂志《福布斯》中国地区首席调研员,曾连续4年为福布斯编排中国百富榜。从1999年开始推出中国第一份财富排行榜“百富榜”,此后每年都会推出中国富豪排行榜,至今已15年。

  >>记者手记

  一位永远穿英伦衬衫的“高富帅”

  胡润很忙。从2011年开始,胡润频繁出现在全国多地房地产商楼盘开盘或者促销的活动现场,或者是由房地产商举办的经济论坛上。而其每到一地通常都会对当地富豪发表一番宏论或者发布一个当地富豪榜。

  记者第一次见到胡润,是几年前在上海某座写字楼的电梯间。他刚访问完某地产老总,准备回南京路。虽然当年不流行“高富帅”,但是,第一眼看到他,就给记者有“高富帅”的感觉……

  胡润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这恐怕是所有人第一次见他时最惊讶的一点。“除了长一张外国脸,口音完全听不出是外国人。”在记者与其交流的近一个小时的过程中,他没有迸出过一个英语单词。而胡润身上永远穿着的英伦衬衫,更显绅士风格。

  他最近在读一本关于1840-1860年香港早年历史的书,他一时忘了书名,但他称自己喜欢历史,喜欢关注个人故事。正如他从会计师转行做富豪榜一样。

  “财富数据固然重要,但我们看富豪,不单单是看钱的多少,更关注他身上的文化和社会责任。”胡润说,因此我们鼓励富豪朝新贵族的方向发展,比如说现在有些富豪会争上慈善榜,以及做到个人财富的阳光化,这都是好事。

  “陕西民企透明度不高”

  华商报:西安留给您最深的印象是什么?

  胡润:总计来过西安二十多次,近几年则来过两三次,这个清明节就带着家人到西安玩,非常喜欢西安的文化。刚开始做“胡润百富榜”的时候,觉得西安是整个西部的窗口,但后来调研发现,西安很多民营企业透明度不是很高。

  华商报:据2013胡润富豪榜显示,陕西的赵步长父子为2013年陕西首富。但陕西有很多隐性富豪,您认为您这样统计准确吗?

  胡润:我们做排行榜最起码的一个游戏规则是:必须要公开的数据、资料作为依据,但是陕西民营企业透明度不高,可能漏掉的富豪要比其他地区的多一些。

  另外,举个例子说,部分富豪拥有上市公司,起码这部分财富是透明的。但反过来说,除了上市公司之外的财富,我们是很难估算的,但排行榜上的数据,至少是其最起码的财富数据。

  华商报:据您接触了解,陕西民营企业具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胡润:陕西近些年最突出的变化,就是冒出一个榆林。近十年间榆林冒出来很多富豪,他们相当有钱,很多都是新面孔。而且榆林发展很快,这也将是我们今后几年关注的重点。

  “中国富豪多在地产业、制造业”

  华商报:2013胡润富豪榜,是您第二次发布全球富豪榜。从单纯发布中国榜单,到发布全球榜单的转变,您的意图是什么?

  胡润:在做这件事之前,我们筹备了两三年时间。我主要是觉得,国外的企业家对中国的兴趣很大,国内的企业家“走出去”的比例也在逐年增长,因此我们想把国外的企业介绍到国内,也助力国内的企业发展到国外,更要让国内企业家知道他们在全球的地位和意义所在。比如说,你若发现,陕西本土企业已经做得很好,已超过很多国外很有名的企业,看到这点你会很感动。

  华商报:2013胡润富豪榜第一次以10亿美元,也就是62亿人民币作为上榜门槛,共有1453位上榜富豪,其中中国富豪颇为醒目,达到357人,也成为榜单中除美国之外富豪最多的国家。

  胡润: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你会发现,这357人大多分布在房地产业,其次是制造业。当然也有例外情况,比如说联想集团,是做技术行业的,但其在全球地位也很高。而美国的富豪集中在金融业,俄罗斯的富豪则集中在矿业。这种对比很有意思。

 [1] [2] 下一页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