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1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3年内西安所有村变社区 农村居民也可享公共服务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4-17 06:02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本报讯(记者 卢红曼)到2015年,西安市将把现有的2991个行政村转变为1000个左右片区化公共服务社区,让农村居民不出社区,即可享受与城镇居民相同的社会公共服务。

  昨日上午,西安市委召开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座谈会,全面部署、启动了《西安市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行政村变社区的大体思路是:按高陵县全域推进、开发区率先示范、环山路沿线重点突破的总体布局,依照建设模式多样化、基础设施城镇化、产业发展现代化、公共服务均等化、人居环境生态化的标准,一手抓有形承载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一手抓无形跟进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具体讲,就是以一个行政村或若干个行政村为单元成立一个社区,以中心村为承载,服务半径2公里左右,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新型农村社区。

  比如,将方圆2公里内的3-5个行政村组成一个社区,在其中一个中心村设立社区公共服务中心,村民不出社区就能办理养老、医保等各种手续。届时,社区里还将建设活动中心、图书室、卫生所、养老院等,不出社区,农民即可享受到与城市居民逐步趋同的社会公共服务。

  据了解,计划到2015年,西安市标准化新型农村示范社区数量也将由2012年的23个增加到100个以上。

  同时,按计划,到2015年,西安市地区生产总值要增加到6500亿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44500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15500元以上,均比2010年翻一番,率先建成小康社会。

  2013年年底,完成5.5万绝对贫困人口的脱贫,2015年年底,全面完成贫困人口的脱贫。

编辑:赵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