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23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湖南双峰国土局长被曝20万购风水球 称为避雷针

来源: 湖南电视台  2013-04-23 14:25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湖南双峰国土局长被曝20万购风水球 称为避雷针

  双峰县国土资源局楼顶的这个球,被网友质疑为“转运风水球”

湖南双峰国土局长被曝20万购风水球 称为避雷针

  双峰县国土资源局楼顶的这个球,被网友质疑为“转运风水球”

湖南双峰国土局长被曝20万购风水球 称为避雷针

  双峰县国土资源局院落后的一块石头,被网友质疑为“泰山石压邪”

  网帖质疑机关院藏“避邪石”头顶“风水球”

  双峰国土局长回应“风水门”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制周报》

  《法制周报》记者 雷鸿涛 实习生 曹璇 文/图

  一块价值几万元的石头、一个价值7.2万元的球,把罗放来推向了风口浪尖。

  在网络上,这位曾获得“全国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先进个人”的局长,被人举报为“风水局长”。敲诈短信和电话也随之而来,“对方称不给钱,就有上万个网络用户名到处发(帖子)。”

  一切源于一篇题为《双峰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罗放来是个“风水迷”》的帖子。帖子称,罗放来,人称“风水局长”,上任不到两年,不惜重金聘请风水大师,为其办公场所进行风水规划。帖子中举例称,罗花费10万余元在长沙购置一块重达60余吨的泰山石放置于后院内,作为“镇宅避邪”石;花20余万元购置直径达3米多的大圆球置于办公楼屋顶,即“转运风水球”。

  4月17日,为了核实帖子内容的真实性,《法制周报》记者来到了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实地采访。

  10余万元购“镇宅避邪”石?

  帖子内容:

  花巨资购镇宅石。罗花费10万余元在长沙购置一块重达60余吨的泰山石放置于后院内,作为“镇宅避邪”石。罗上任后,听信“风水大师”称后院需泰山石压邪。经风水师这一点拨,大院如今才有了如此一道“亮丽风景”。

  记者调查:

  记者在双峰县国土资源局机关院落看到,在其后院确实有一块石头。石头长约5米左右,高约2米多。石头上写着双峰精神——“耕读天下,富厚日新”8个字。石头旁边有一些竹子,后面有电线杆和变压器。

  回应:

  4月17日,双峰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罗放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介绍,这块石头并非网上说的泰山石,“只是普通石头”。这块石头是2010年买的,“石头是双峰县经济开发区赠送的,他们在长沙买的,花了几万元钱。”

  罗放来说,之所以把石头安放在后院,一是为了美化,挡住后院的变压器。双峰精神——“耕读天下,富厚日新”8个字刻在上面,显得很美观。二是,石头能防止小孩攀爬高压电线和防止电辐射,与所谓的“泰山石压邪”无关。

  罗放来着重提到,2010年放置这块石头的时候,他还是该局副局长。

  业内人士解读:

  门晨晖,国际易学研究院副院长、世界易经学会湖南研究中心副主任,擅长风水规划。

  门晨晖看了石头的照片后说,这块石头的放置,只能说“有风水之嫌”。

  门晨晖解释,风水讲究人居环境。他分析说:“这个可能有风水意义,石头可能是为了挡煞。”他告诉记者,所谓的“煞”,就是不好的东西。变压器能产生很大的电磁波,它就是一个“煞”。这块石头也可能是有“挡煞镇宅”之意。

  门晨晖说,可以认为这块石头有风水的意义,也可以认为它就是一个装饰品。

  20余万元购置“转运风水球”?

  帖子内容:

  罗花20余万元购置直径达3米多的大圆球,置于办公楼屋顶,作为“转运风水球”,寓意他本人官运亨通,前途无量。

  记者调查:

  远远地站在双峰县国土资源局楼下,记者就能看到楼顶有一个金黄色的圆球,球的上面还插着一根杆子。记者来到该局办公楼的楼顶观察,这个球直径确实在3米左右,上面写着“国土资源”4个字。

  回应:

  罗放来介绍,这其实是一套球形避雷针,是双峰县财政局采购中心花7.2万元在广州购买的。

  据他介绍,球是空心的,表面是镀钛金,2012年安装的。安装这个球,是经过局党委开会决定的。

  之所以安装这个球形避雷针,一方面是作建筑标识用途,方便社会各界前来办事。另一个就是避雷的作用,没有其他含义,“怎么就来了个‘转运风水球’一说?”罗放来也很纳闷。

  罗放来告诉记者,“我不信风水。”

  业内人士解读:

  门晨晖说,这个球是否是因为风水而设,“那不一定。也可能是为风水而做的,只能说意义不大。”

  他分析说,有些风水师讲究“形象感应”,“比如说球,形象感应上代表圆满,有‘球 ’必应,它有一些形象感应上的意义。”

  国土局长表示欢迎监督

  对于网络上的举报,罗放来说,他所在的单位有300多人,作为一把手,不可能做到每个人满意,“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益得不到满足,他就搞(举报)。”

  罗放来曾获得过“全国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先进个人”,他所在单位曾获得过“湖南省首批依法行政示范窗口单位”、“湖南省耕地保护先进单位”等荣誉。

编辑:陈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