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6月1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小狗狂叫有人睡不着有人睡得酣 专家:与性格有关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3-05-03 05:25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漫画/王启峰

  隔壁小区养了好几条狗,每天都叫,吵得人难以入眠。您知道吗?不同的人对同一声音有不同的反应?面对噪音,该怎么办?如何调节自己,又如何维权?

  小狗早晚都叫吵得老两口休息不好

  两年了,杨先生的父母一直在忍受隔壁小区的狗叫声。“好几条狗,早晚都叫。我爸妈65岁了,被吵得休息不好。”4月28日,41岁的杨先生说。

  杨先生的父母住在西安友谊东路光机所家属院,狗是隔壁小区养的。“可准时了,早上6点肯定叫,一叫就叫40分钟;每天晚上11点,有一只狗必定开始叫,至少叫半小时。”杨先生说。“我爸妈年龄大了,睡眠不好,晚上很容易被吵到,吵醒就不容易睡着了。”

  不过,并不是院子里所有人都是这样的感觉。“我觉得还行,没有影响我的生活。”40岁的张女士说。

  45岁的王先生说:“是听见每天有狗叫,但照常睡觉。”

  西安市它它宠物医院院长魏伟说,狗叫的时候,是一种情感表达,有可能是饿了、恐惧……从叫声里能分辨出狗想表达什么吗?魏伟说,单凭声音不好判断,要结合狗的眼神和动作。

  同是被狗叫声吵闹为啥反应会不一样

  昨日,西安交大一附院耳鼻喉科医学博士陈阳静讲,耳朵没有受过伤病或做过手术的正常人,耳朵内部结构相同,接受声音的方式也相同。

  他说,通俗地说就是100名听力正常的人,同一声源,且距离相同。当声源发出声音时,100人受音情况相同。“比如说,30分贝的声音,这100人就都听到30分贝的声音。”

  陈阳静说,不存在你听声音大别人听到声音小,从医学角度说,耳朵敏感度相同,所以,“同一声音,老人敏感,年轻人不敏感”是不成立的。

  “听敏度相同情况下,人的反应会有不同。”陈阳静说,这和人的耳朵无关,和人的精神状态,以及心理情况有关。

  “人对外界声音的反应,确实存在个体差异。”西安交大二附院心理精神科主任王亚萍教授讲,人对外界的噪音,狗叫声、装修声音、汽车声,产生了烦躁的情绪,属于人的正常反应,但反应强烈程度不同,这与性格、情绪有关。“比如,追求完美的人,对环境质量要求高,对噪音反应会强烈,也会关注这种噪音。”她说,有时会不自觉寻找,那个声音还在不在,什么时候才会消失,从心理上就放大了声音,对生活的影响就会大一些。

  管不了狗叫我们能调节自己吗

  王亚萍讲,人处在焦躁情绪时,本身对很多事就烦躁,再碰到狗叫等声音,会让烦躁有所加剧,声音影响就会增加。“面对这种情况时,大家不用很紧张,只要调节下心理,影响会不断减小。”她说,比如,有人住在主干道旁,开始受车行声音影响,过上几个月之后,感觉不到什么了,这就是自动调节能力。

  “并非噪音不存在了,只是时间长了后,心理逐渐自动适应,不再特别关注该声音。”王亚萍说,遇到被噪音影响时,大家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多听一些轻音乐,或看一些书籍,转换注意力之后,心理就会慢慢适应,这可能需要段时间,不可能马上就解决。

  “比如,你正在家中休息,突然听到狗叫声,弄得自己比较烦。你可以打开电脑,浏览比较喜欢网页,让自己专注网上东西。开始时,仍会听到狗叫声,但慢慢地声音减小,人就不会受到大影响。”他讲,听到噪音的时候,要让自己动起来,比如收拾一下东西,拿扫帚来扫扫地,人往往在动起来时,注意力相对易转移,就不太在意声音了。如果想立即解决噪音,也可给耳朵塞上东西,但只能暂时解决问题,对适应声音没多大帮助。

  如果不能调节自己找谁能解决这事呢

  4月28日上午,记者致电西安市环保热线,接线员说:“这样的事不归我们受理,你们私下协调吧。”

  接着,记者拨打西安市城管特服热线,接线员说:“我们管市政道路上的事。”

  随后,记者联系公安莲湖分局王姓警官讲,居民遇到生活噪音问题,派出所可以进行协调劝解,顺便检查下狗是否有“户口”,如果没有就会进行相应处理。对于噪音的问题,如果要彻底解决,最好是通过法律诉讼。

  >>知道一下

  小区建筑物较多 听到的声音更大

  昨日,西安交大附中初中部物理老师杨老师说,声音通过气体、液体、固体传播,在气体中的传播速度最慢,固体最快。“在空气中,声音的传播速度约340米/秒,在水中的传播速度约1500米/秒,声音在钢铁中的传播速度约5100米/秒。生活中人们经常能遇到噪音的困扰,比如楼上打麻将,吵得楼下受不了,为啥楼上看电视的时候,楼下就听不见呢?这是因为麻将声是通过固体传播的,电视声是通过空气传播的。”杨老师说。“对于声音,人能听到的频率范围是20赫兹至20000赫兹,人发出的声音在八九十赫兹至1000多赫兹,所以人耳会选择这个范围,对1000赫兹的声音最敏感。”

  另外,杨老师说,当小区里有较多建筑物时,声音反射多,回声大,回声可以加强原声音,所以听起来声音也就更大。 社区记者 杜俊岭 任婷

编辑:曹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