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5月2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广州空港经济区扩容 2020年居住人口达220万人

来源: 新快报  2013-05-20 11:44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广州空港经济区总体规划及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近日开始在市规划局官网上公示。与此前规划相比,最新版本的规划中,空港经济区总面积达439平方公里,扩大151平方公里。其中,起步区81.9平方公里,比此前的11.55平方公里扩容了70.35平方公里。根据规划,至2020年,空港经济区居住人口达到约220万人,将成为全球综合航空枢纽、亚洲物流集散中心之一。

  范围扩大151平方公里

  规划中,空港经济区总体规划范围东起京珠高速公路,西至广清高速公路—巴江河,北起珠三环高速公路,南至北二环高速公路-流溪河,总面积约439平方公里,其中花都区约200平方公里,白云区约239平方公里。

  除了范围之外,空港经济区的定位也作了进一步完善,更突出了“全球”和“亚洲”的概念,其功能定位为:全球综合航空枢纽;亚洲物流集散中心之一;中国重要的临空经济中心、航空经济示范区;华南地区重要的发展引擎和增长极。

  布局结构“一心三廊”

  根据公示的规划,至2020年,空港经济区规划建设用地面积将达约26424公顷,其中花都区约14178公顷,白云区约12246公顷。规划居住人口约220万人。其功能布局结构:“一心三廊、三港七区”。

  “一心”指空港门户核心区。

  “三廊”是指联系机场与花都城区、广州中心城区的港城一体复合发展走廊,联系北站、花都的空铁一体发展走廊,以及联系机场、帽峰山、萝岗的健康及高新技术发展走廊。

  “三港”指广州白云国际空港枢纽、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和大田铁路集装箱货运枢纽。

  “七区”指空港枢纽片区、临空高端服务片区、花都主城片区、东部健康产业片区、东部高新科技产业片区、北部临空物流及清洁高技术产业片区和南部先进制造及综合服务片区。

  在此前的规划中,空港经济区设有一个“起步区”和三个“核心区”,新版规划中,已没有再设“核心区”,而是规划了四个“起步区”。起步区总规划面积81.9平方公里,其中白云区55.6平方公里,花都区26.3平方公里。

  白云四镇打造高端产业

  近日,白云区公布的消息称,在这次空港经济区调整中,白云片区的范围涵盖人和、江高、太和及钟落潭四镇。

  其中,在人和镇流溪河“一河两岸”区域,打造空港经济区核心,即临空高端服务片区;在钟落潭镇将打造东部健康产业片区,包括体育休闲生态发展单元及健康产业发展单元;在太和镇打造东部高新科技产业片区;在江高镇集大田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江高个体私营经济、综合服务等发展单元,未来将打造南部先进制造及综合服务片区。

  意见反馈方式:

  信函反馈意见:邮寄至广州市吉祥路80号,广州市规划局监督检查处收。邮编:510030

  网上反馈意见:登录查询网址,在对应公示图下方直接发表意见。

  反馈意见期:即日起至2013年6月20日

  ■相关链接

  空港经济区四个起步区

  ●起步一区:

  位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以南。规划范围东起机场东环线(规划)—云城东路北沿线(规划),西至镜湖大道,北起迎宾大道以北规划路,南至北二环高速公路,面积54.12平方公里,其中,白云区47平方公里,花都区7.12平方公里。

  规划居住人口约20万人。未来将是空港经济区的门户核心区、航空产业功能区,主要包含总部经济、临空高端服务、航空制造与物流、生活居住等功能。

  ●起步二区:

  位于白云国际机场以北,规划范围均在花都区。规划范围东起机场东环线(规划),西至106国道新线(规划),北起平步快速路,南至物流大道-商业大道(规划),面积约14.91平方公里。

  规划居住人口约8400人,主要包括物流集聚区、航空维修制造产业区,负责会展商务、口岸通关、保税物流、非保税物流、航空维修制造等功能。

  ●起步三区:

  位于空港经济区北部,规划范围东起弯弓塘-大王岭山体边界,西至永星路,北起富力国际空港综合物流园北侧边界道路,南至综合保税区(北区)南侧规划路,面积约4.27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均在花都区。

  规划居住人口约3.8万,主要功能包括保税物流、保税加工、电子信息产业、商业服务、生活居住等。

  ●起步四区:

  位于空港经济区东部,规划范围东起京珠高速公路,西至新广从快速路-竹龙路(规划),北起钟港大道以北规划路,南至白云六线(规划),面积约8.6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均在白云区。

  规划居住人口约3.4万人,主要功能包括口岸通关、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先进制造和商贸服务等。

  (原标题:空港经济区扩容 将可居住220万人)

编辑:王静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