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5月30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陕西互联网缺点啥? 互联网应贴近民生深入民心

来源: 华商网  2013-05-27 13:42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软件园主任池芳

  华商网讯 在西安,说起互联网产业基地,人们总会毫不犹豫的想起西安软件园,始建于1998年的软件园,是目前国内四个拥有国家软件“双基地”的园区之一。

  池芳为软件园辛勤付出过也见证它发展。西安高新区管委会软件园主任池芳就是其中的一位。

  西安软件园的发展和众多高校和科研院所分不开

  谈起这些年陕西互联网企业发展中的亮点,池芳认为,软件园目前的成绩跟西安拥有众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是分不开的。

  池芳说,目前西安软件园借靠着陕西高校、科研院所的多的资源优势,聚集了一大批技术人才,一批创业型公司,比如西电捷通、交大捷通都是非常典型的依靠高校技术、人才成长起来的创业型企业。特别是交大捷通做出了很多有特色的东西,很多都拿到了无线通讯领域的国际标准,并且已经做到了成为欧美地区谈论的砝码,国家领导人都来视察过这些企业,不要看才100多人的公司,但是专利已经做到了六七百项。

  “西安软件园对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利用的非常好,这也是很多外企看中西安的原因,软件园也会给企业很多的扶持,并一直持续关注他们的发展。”池芳说,每个地区的条件不一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应有各自特点,我们要结合西安高新区现有的优势,走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相结合的道路。

  软件园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和范围都很大

  说起软件园未来的发展,池芳说那一定得多多关注西安西三环边上的 “软件新城”。这个占地面积14平方公里的项目是现在软件园面积的15倍,可以容纳更多的企业,大量的招商引资。

  池芳说,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我们不会因为招商引资就不顾本地的企业,我们也很想多多的把本土企业培育起来,虽然他们中一部分还很小,但是我们不会放弃。虽然有些招商来的企业做的很大,但是他们的根不在这里,是因为他们觉得这个地方的成本相对低一些,所以才把他们的企业分一部分过来,但是本地的企业就不一样,他们的根就在这,而且当地的企业为当地的就业、纳税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的政府也是很倾向于本地的企业。

  当听说现在吸引着众多文艺青年的豆瓣网始创于陕西,因为在陕西没有发展起来才北上到了首都,池芳很遗憾,说道,豆瓣在西安没有发展起来,可能是它没有找对门路,如果他找到了高新区,高新区对从小到大的企业、创业都提供扶持政策,从初创型、留学生到上市公司都有扶持政策,“我们以后也一定会加大宣传,让类似于当年豆瓣这样的公司都知道我们软件园,而事实上软件园的生态圈也已经形成了。”

  陕西不缺技术型人才,缺少外向型的眼光

  作为看着陕西互联网企业一步步成长的“元老”,谈起陕西互联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缺点啥?池芳说,陕西其实并不缺技术性的人才,缺少的是外向型的眼光,这也是我们跟东南沿海等互联网发达地区相比的一个主要特点。这可能跟陕西千年沉淀的文化有关,商业气氛不浓。

  陕西目前有一大批这样的企业,他们可能每个人的技术都特别好,在大公司进行了磨练,于是他们想开属于自己的公司,但是他们只有技术不懂市场,凭着一腔热血,只知道埋头苦干,市场方面是个“瘸子”,“现在再好的技术也得有人去宣传,这样别人才会知道,才会运用你的产品。”

  互联网企业应沉下心,深入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对于陕西互联网企业所处的状态,池芳也有自己的观点。

  池芳说,目前一些互联网公司其实还处于一种浮躁的状态,我也想给咱们的互联网企业提点建议:互联网企业不要总把自己看的太高,其实有时候需要扑下身子去做一些贴近民生的事情,这样同样能得到认可,而不是一味的去做高端顶尖产品,那样跟老百姓的生活就脱轨了。要沉下心,要深入到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你只有跟民生问题挂钩,你才能找到服务的对象,你才有客户。

  我身边就有个很好的例子,前段时间,杨凌的本香集团公司,经营生猪育种、养殖、加工等,想要把猪肉从育种到繁殖直到最后加工成食品形成一个产业链,在从饲料方面形成一个产业链,这些产业链都需要用网络来连接,之后我找了一家企业与这家猪肉厂进行了联系,得到了一个很好的合作。

  可能很多人都认为互联网企业是个高端企业,一个养猪场跟互联网就没有任何关系,其实这些厂都有产业链,他们的养猪厂、饲料厂、加工厂……这些都需要有内部网络进行管理,需要信息的交汇,之后再跟外面的网络接轨,这些互联网公司就完全可以介入,但是现在好多网络公司追求的是普通人看不懂的科技,并没有贴近民生。

  比如最近的打车软件很火,这一段时间就出现了好多打车软件,那这个市场就是谁做的最好消费者就买谁的单,他不仅要速度快、要准确、要好操作,还要跟出租车公司进行联系,这样才能有效的叫到车,这样用户才能支持你。

编辑:王秋阳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