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5月3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游客难寻陕西吃货攻略扑克 旅游商品多为皮影剪纸

来源: 三秦都市报  2013-05-31 04:43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买一副扑克牌容易,如果想买一副印有陕西名小吃的扑克牌可能就没有那么容易。来西安旅游的王先生为此跑了很多地方,都吃了闭门羹。王先生所说的“吃货”扑克仅是众多旅游商品中的一种。据了解,我省旅游商品研发落后,生产企业小、弱、散、差,难以满足旅游业大发展需要。业内人士表示,陕西特色旅游商品不胜枚举,只是很多好东西缺乏小窍门没有被发现,建议贴近服务,让游客有亲切感才能激发消费热情,从而拉动旅游商品消费。

  游客坦言买一副陕西“吃货攻略”扑克很难

  买一副扑克牌容易,如果想买一副印有陕西名小吃的扑克牌可能就没有那么容易。来西安旅游的王先生为此跑了很多地方,都吃了闭门羹。原来,王先生已经是第二次来西安旅游,买一副印有陕西吃货攻略的扑克,是他此次旅途愿望之一。

  在王先生的记忆中,两年前第一次来西安时,无意间在环城公园看到有人打扑克牌,“当时吸引我的并不是打牌,而是牌上印的名小吃,凉皮、羊肉泡馍、肉夹馍、灌汤包子等店名、电话、乘车路线等都详细地印在上面,脑海中第一反应就是西安人特别有灵性,利用一副扑克牌就能勾起人的食欲,在众多旅游商品中算是一枝独秀,抓住了游客‘只选对的不选贵的’消费心理”。喜欢观察的王先生说,打牌是一种休闲消遣活动,但打牌打到一定时间,难免肚子饿了要吃饭,吃什么是最现实的问题,往往令人难以决定。“最方便的就是看牌上的吃货攻略,这样以来,游玩、品特色小吃两不误。即使花10元买一副牌也值得,更何况它和普通扑克相比,不会轻而易举地被扔掉,只可惜现在这种牌在市场难觅踪影”。

  皮影、剪纸等陕西特色旅游商品扎堆卖

  王先生所说的“吃货”扑克仅仅是众多旅游商品中的一种。为了帮王先生实现这个小小的愿望,记者走访了不少旅游商品销售店铺,但空手而归。钟鼓楼周边是中外游客必到之地,也聚集着各类旅游商品,栩栩如生的皮影、剪纸,五彩斑斓的马勺、形态各异的脸谱、活灵活现的虎头鞋等,唯独难觅“小吃”扑克的踪影。最具代表性的兵马俑复制品是旅游商品中一道亮丽的风景,几乎家家户户都有销售。“迷你兵马俑10块钱一个,精装带盒子的20块钱一个,根据大小,最贵的40块钱,如果带盒子再加10块钱”。一家店铺老板极力推荐道。

  在书院门旅游商品一条街,木版画、麦秸手工艺品、绢面折扇、彩绘泥塑、玉石制品等诸多具有陕西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化纪念品应有尽有,价格也不尽相同。主打红布碎花布拼做的12属相形态逼真,令人爱不释手。五彩缤纷的手工虎头鞋根据工艺的不同,价格从20元到50元不等。“一件普通的物件要看做工、艺术价值,比如手工彩绘耗时间,费力气,售价最便宜也得45元,上等的优质品起码得花60元才能买到,否则要亏本。至于扑克,见过印有陕西各大风景名胜的,没听说印有名吃的扑克。”多年销售旅游商品的陈老板介绍说,他卖的商品有上百种之多,旅游旺季或是恰逢小长假,每天毛收入上万元。“这行当关键要抓住游客心理,游客喜欢啥,咱就卖啥”。

  旅游商品业发展较落后

  据一位旅游业界人士介绍,2012年,来陕旅游者人均消费577.18元,其中购物消费115.67元,占总消费的比重20.04%,这个比例是比较低的。从旅游业的一般发展规律来看,旅游商品的消费比重占到总消费比重的30%左右是比较合适的。在一些旅游商品业比较发达的国家、城市、旅游商品收入最高能占到旅游业总收入的60%左右,为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我省的旅游商品业发展还是较慢的,甚至是比较落后的。

  据了解,旅游商品业包含旅游装备品、旅游户外用品、旅游酒店用品、旅游工艺品纪念品等类别。我省现在旅游商品只有旅游工艺品纪念品一大类,旅游装备品、旅游户外用品、旅游酒店用品基本上是空白,严重影响了旅游业的发展,降低了旅游商品在旅游业中的比重和效益。旅游商品研发落后,生产企业小、弱、散、差,不能满足旅游业大发展的需要。全省现有各种类型、功能的旅游商品生产企业约180家,大多数旅游商品生产企业规模都很小,有些只有2-3个人,严格意义上不能叫旅游商品生产企业。

  旅游商品研发设计能力严重不足,从旅游文化资源到旅游商品,中间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旅游商品创意,展示文化,符合旅游者审美需求,而这正是我省旅游商品最为薄弱的一个环节。同时,旅游商品基础工业严重落后,表现在旅游商品材料生产水平低下,生产成本要远远高于江、浙等旅游商品生产先进省份,这种情况严重的制约了我省旅游商品业的发展。

  游客有亲切感才能拉动旅游商品消费

  对此,我省旅游界人士表示,要改变旅游商品业发展落后的局面,应培养一批旅游商品研发企业和研发人才,提高研发人才的文化素养、品牌意识、营销意识,以奖励机制激发旅游研发人、生产企业做大做强。经济界人士张斌认为,陕西特色旅游商品不胜枚举,只是很多好东西缺乏小窍门没有被发现。“有的知名景区景点上百元的门票,要是为游客赠送一份实用性的小礼品,游客的心情和感受肯定会提升,心情爽消费热情自然会高,就不怕花钱,从而拉动旅游商品消费”。

  文/图本报记者张维实习生王彦昌

编辑:陈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