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6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高考

高考第一晚 学生适度翻书早睡家长少唠叨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3-06-07 08:08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今天是高考第一天,语、数两科考试结束后,考生和家长应该怎么做才有助于更好地完成接下来的考试呢?心理教育专家介绍,高考第一晚,考生睡前应该洗个热水澡,喝一杯牛奶,早早睡觉。

  考生篇

  考完一科忘一科

  高考第一天,不管考得好不好,考生心理或积极或消极、或多或少都会受些影响。心理专家说,走出考场,考生应该遵循“考完一科忘一科”的原则,不要多想刚过去的考试,也不要互相询问自己没有把握的题目,以免影响第二天的考试。

  适度翻书找感觉

  今天晚上,不少考生可能还会感觉明天的科目没有复习到位,会继续复习。但心理专家提醒,今天晚上适当翻书找找感觉即可,不要学得太晚。

  此外,面对大考,睡得着是好事,睡不着是常事。专家建议所有考生睡前先洗个热水澡,喝杯牛奶。“实在睡不着时,听几曲轻松的小夜曲有助睡眠。”

  父母篇

  今晚做个聆听者

  高考当晚,如果孩子想和家长说话,家长一定要放下手头的事认真倾听,然后给出合理的建议,切记要少说多听。“考试这两天,家长最好做一个聆听者,平时怎么做就怎么做,最大限度按照孩子的意愿去做事。如果他不想对你说考试的事,请尊重他。”

  别对孩子说“不要”

  心理学研究表明,当我们被强调“不要”做什么的时候,我们通常会抑制不住偏要做什么,因为大脑只接受了后面的词,对“不要”却置之不理。所以,今天不要对孩子说类似“不要迟到了”“不要慌张”等话,要多用肯定语气、正面语言与孩子沟通。

  亲友少与考生联系

  高考期间,亲友们要少与考生联系,以免在无形之中增加孩子的压力。如果想给考生打电话,询问情况或表达关心,不妨等估分结束后再进行。 记者 魏鑫

编辑:李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